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注意!你這是糖尿病前期

注意!你這是糖尿病前期

  老張來到我診室時,手上拿著一個本子,上面記載著他這幾個月所測的血糖。翻開查看,是從2008年3月份開始的。老張指著本子說:“2008年3月份體檢時發現空腹血糖6.56mmol/L(毫摩爾/升)。過兩個月再到醫院做糖耐量測定,空腹血糖6.79,餐後2小時10.5,被診斷為糖調節受損。”

  他頓了頓,“兩個月前我換了家醫院測血糖,有兩天空腹血糖分別為7.13、7.3,並有口渴夜尿多的症狀。但兩次糖耐量測定結果分別為:空腹6.58、6.51,餐後半小時11.92、11.27,餐後1小時12.6、10.71,餐後2小時6.75、5.86,餐後3小時4.81、3.7。但這家醫院的醫生認為我是糖尿病。大概過了一周,我又換了家醫院,檢查結果差不多,但那醫生卻說我是糖調節受損。都是醫生,說法怎麼不一致?我現在心都是懸著的。您認為我究竟是什麼病呢?”

  面對老張的疑惑,我告訴他:“你這種情況應該是糖調節受損。”

  糖調節受損,又稱糖尿病前期,包括糖耐量異常(IGT)和空腹葡萄糖受損(IFG)。糖耐量損害是指空腹血糖<7.0mmol/L,口服葡萄糖2小時後血糖在7.8~11.1mmol/L之間。空腹葡萄糖受損是指空腹血糖在6.1~6.9mmol/L之間,口服葡萄糖2小時後血糖<7.8mmol/L。而糖尿病的診斷標准為:空腹血糖≥7.0mmol/L,餐後2小時血糖≥11.1mmol/L。

  處於糖調節受損的人群,跟確診為2型糖尿病的患者一樣,同樣存在著胰島素分泌不足和胰島素抵抗。但較之2型糖尿病患者,糖調節受損期的人群病情輕,胰腺細胞損害較少,可以通過調理、修復和再生,回復到原來的狀態,分泌充足的胰島素,且胰島素的抵抗狀態也能得到充分改善。

  雖然糖調節受損沒有糖尿病的病情嚴重,但若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遲早會發展成糖尿病。此外,日本一項醫學研究提示,糖調節受損者高血壓、下肢血管病變發病率明顯增高,冠心病發生率為常人的2倍。因此,糖調節受損的患者,不能坐視不管,應以各種方式積極干預,讓血糖恢復到正常水平。

  干預的方式很多,包括合理飲食、適當鍛煉、控制體重和藥物治療。可選用的藥物有羅格列酮、阿卡波糖等。但具體劑量及療程,應結合自身情況,在當地醫生指導下合理應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