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動態血糖監測系統 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小助手

動態血糖監測系統 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小助手

  血糖監測是治療糖尿病過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可幫助醫生了解到患者糖代謝紊亂的程度,針對病情調整治療方案,進行生活方式干預,對優化血糖管理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臨床中可利用血糖檢測儀與血糖檢測紙等方式,充分發揮不同監測手段的優勢。

  血糖監測的方法有點血糖測定 (如空腹、餐後2小時及隨機等各時點)、動態血糖監測、糖化血紅蛋白、糖化血清白蛋白等。各種監測方法側重不同,不能互相替代。臨床實踐中要注意合理應用,有機結合,充分發揮不同監測手段的優勢。

  就血糖監測而言,從監測點時血糖的自我血糖監測,到監測3天血糖的動態血糖監測,以及反映2-3周血糖水平的糖化血清白蛋白,反映2-3月血糖水平的糖化血紅蛋白,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各有優點,互為補充。我們應該合理應用上述監測手段,進行有機結合,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安全、穩定、持續達標,減少慢性並發症的發生。

  動態血糖監測系統是近年來投入臨床使用的一種新型的血糖監測系統,通過探頭感知組織間液的葡萄糖濃度來反映血糖水平。血糖記錄器每10秒鐘從探頭獲取1次信號,每5分鐘計算出一個平均值並進行存儲,每天能夠獲得288個血糖值,可以發現重要的波動趨勢,從而精確地評價波動產生的原因,幫助糖尿病患者,特別是血糖波動較大的1型糖尿病患者發現許多平時不易發現的高血糖和無症狀性低血糖,為優化治療方案提供依據。

  然而,動態血糖監測發展至今,動態血糖參數的正常參考值一直是研究關注的焦點之一。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為適應臨床及研究的需要,在國內開展了一項全國多中心研究,在國際上首次建立了中國成年人動態血糖參數正常參考值(以 24小時計算):平均血糖水平<6.6mmol/L,血糖≥7.8mmol/L的時間百分率< 17% (4小時),血糖≤3.9mmol/L的時間百分率< 12% (3小時)。

  溫馨提示:增加血糖監測頻率及進行其他檢測,血糖超過了醫生為您制定的血糖范圍時,您就需要每兩小時測一次血糖,直到血糖降至正常為止。這樣做可以幫助您調整治療來更快地將血糖降至正常。調整用藥,增加藥量、增加服藥次數或加用另一種降糖藥,盡管運動和調整飲食的方法很經濟而且副作用很少,但是當這些做法不能使血糖達到理想的水平時,就提示我們有必要調整用藥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