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確診糖尿病時要做的檢查

確診糖尿病時要做的檢查

  一般情況下,當患者出現明顯的糖尿病典型症狀或糖尿病不典型症狀時,就會考慮到自己可能患有糖尿病,但不可單憑口渴、喝水多、尿多等症狀不能診斷自己患有糖尿病,因為糖尿病的診斷是以血糖水平為標准的。

  另外尿糖陽性也不是糖尿病的診斷標准。因為尿糖出現加號(+),有時在正常人中也會出現。所以要診斷糖尿病必須是以靜脈抽血檢查出的血糖濃度為准。

  大家都知道並發症帶來的危害是非常大的,為了讓大家及時發現,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下哪些方法可以確診糖尿病:

  1、有糖尿病症狀,一天內任何時候血糖超過或等於11.1mmol/l。

  2、腎外表現:

  典型病例有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的“三多一少”症狀。輕者可無症狀。本病發展緩慢,病情發展除可累及腎外尚可累及其他器官,如動脈硬化、冠心病、視網膜病變、白內障、周圍神經病變等。

  3、C肽釋放試驗,即口服100克葡萄糖,采血時點同胰島素釋放試驗。正常人空腹C肽水平為1.2±0.6ug/L,服糖後升高5倍左右,高峰在 60分鐘。已用胰島素治療者要觀察胰島功能應作本試驗。胰高糖素興奮C肽試驗:采空腹血後,靜注胰高糖素1mg,6分鐘後采血,測C肽水平,大於 1.5ug/L表示有一定的胰島儲備功能。

  4、有糖尿病症狀(多尿、煩渴、原因不明的體重減輕及典型三多一少等) 空腹血糖兩次超過或等於7.8mmol/l。

  5、胰島素釋放試驗,口服100克葡萄糖,於0、30、60、120和180分鐘采血測胰島素,正常人空腹胰島素水平為 5-20mu/L,服葡萄糖後增加5-20倍,高峰在30-60分鐘。早期2型患者空腹胰島素正常或高於正常,服糖後胰島素增加量可與正常人相近,其主要異常為高峰延遲。隨著病程的延長,大多數2型患者胰島儲備功能差。

  6、腎髒損害:早期腎損害主要表現為腎小球濾過率增加及微量白蛋白尿,可持續數年。進 一步可出現無症狀性蛋白尿,開始為間歇性,以後則為持續性。持續性蛋白尿的出現提示腎髒病變的廣泛性和嚴重性。嚴重的腎小球硬化可出現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 血症,臨床表現為腎病綜合征,常伴有高血壓及肌酐清除率的下降。90%以上患者伴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7、疑有糖尿病者, 應作口服8.75克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 服糖後2小時血糖超過或等於11.1mmol/l。

  8、糖化血紅蛋白(HbAlc)檢測糖尿病,可反映采血前2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是目前反映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好壞最有效和最可靠的指標。在該病檢查的標准中一般認為<6.2%為控制良好,6.2-8.0%為一般,>8%為控制不良。每3-4個月測定一次即可,1型患者可縮短檢測間隔時間,但也不要少於2個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