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預防糖尿病眼病並發症

預防糖尿病眼病並發症

  糖尿病已占發達國家致盲原因的首位,約1/3的糖尿病患者合並眼底病變。糖尿病眼底病變的特點是發病率高、診斷容易、治療有效。由於全社會重視糖尿病的防治,糖尿病確診時間相對提前,患者確診時的血糖水平較前相對下降,加之治療上普遍重視了血糖、血壓和血脂的多重達標,因此近10余年來,嚴重眼底病變(如增殖性眼底病變和糖尿病性失明)明顯減少,但眼底病變仍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

  那在糖尿病眼病的病變中,做好糖尿病患者眼底的檢查和如何治療是很重要的。

  眼底檢查的重要性:反映病情、協助鑒別

  眼底病變是反映糖尿病微血管並發症的一扇窗戶,眼底檢查能提示微血管並發症的嚴重程度及糖尿病病程,甚至有助於進行鑒別診斷。

  例如,一例新近確診的糖尿病患者若合並明確的眼底病變,則提示其糖尿病病史可能長達5年以上。再如,當醫生難以明確一例同時確診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的蛋白尿病因時,若患者合並眼底病變,尤其是較嚴重的眼底病變,則提示蛋白尿與糖尿病更有關;若患者眼底檢查結果正常,則提示蛋白尿與高血壓更有關。

預防糖尿病眼病並發症

  治與不治:預後不同、差異明顯

  糖尿病眼底病變不同於其他糖尿病微血管並發症(如腎病和神經病)的一個關鍵點是治療有效,即使病變發展至較嚴重程度,仍有明確的治療方法。對於輕度非增殖性眼底病變,長期有效穩定控制血糖或能逆轉病變,如微血管瘤的消退。對於黃斑水腫和增殖期或增殖前期病變,激光治療可以阻止或延緩病變進展,使患者免於失明。

  明確職責:篩查轉診、綜合干預

  糖尿病專科醫生的重要職責在於積極控制糖尿病,及時發現眼底病變並轉診需要眼科治療的患者,從而改善和延緩眼底病變進程。具有六類危險因素的糖尿病患者最有可能合並眼底病變,應成為重點篩查對象。此外,應掌握合理的篩查時機和頻度,從而做到及時發現而不過度檢查。

  糖尿病專科醫生不同於眼科醫生,不直接治療眼底病變,但糖尿病患者的防盲工作必須從糖尿病專科醫生接診患者開始,並且應與眼科醫生積極合作。唯有如此,才能及早篩查、發現和治療糖尿病眼底病變,取得最佳療效。

 

熱門圖文
糖友能不能戴隱形眼鏡?

美瞳、隱形眼鏡,可謂年輕人的時尚寵兒,輕輕一貼即可擺脫框架眼鏡,增大雙眸的電力指數。可惜,

對抗糖尿病腎病有新招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並發症之一,許多糖尿病患者都在擔心自己的腎髒問題,因為糖尿病對腎髒的功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