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導致眼病發生的原因

糖尿病導致眼病發生的原因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白內障、視神經病變等,其引起的糖尿病角膜病變日趨明顯。如干眼、術後角膜持續水腫、角膜上皮病變、角膜敏感度下降等。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臨床上常見的一種全身性代謝性疾病,在眼部有多種並發症。其中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白內障、視神經病變等,其引起的糖尿病角膜病變日趨明顯。如干眼、術後角膜持續水腫、角膜上皮病變、角膜敏感度下降等。本研究旨在了解糖尿病患者干眼症的情況並通過淚液分泌試驗檢查前點了表面麻醉藥及未點表面麻醉藥,來分別探討2型糖尿病患者其淚腺及副淚腺分泌功能的變化,及淚膜穩定性的改變,從而更具體的了解糖尿病患者干眼症的發病誘因。

  1資料和方法

  1.1一般資料選擇2008年4~6月期間於我院內分泌科住院的63例經WHO標准確診的非胰島素依靠型糖尿病患者,男28例28只眼,女35例35只眼,平均年齡歲。

  1.2排除標准入選前無眼外傷、眼部激光治療史、無角膜接觸鏡佩戴史,無角膜組織的異常、無眼部化學傷、熱燒傷及各種原因引起的三叉神經麻痺等,眼壓正常。

  1.3內容和方法

  1.3.1干眼症狀的判定采用美國干眼流行病學調查的干眼症狀判定標准:眼干澀、燒灼感、磨砂感、眼紅、睫毛結痂、分泌物堆積、粘澀、睜眼費力。一項或多項每周出現一次或持續存在為干眼症狀陽性。

  1.3.2淚液分泌試驗是將淚液檢測濾紙一端折彎5mm並置於下睑內側1/3結膜囊內,其余部分置於眼睑皮膚表面,輕閉雙眼,5min後測量濾紙被淚水浸濕的長度,來檢測副淚腺分泌功能[1]。<10mm為分泌不足。檢查前點1%丁卡因眼液1滴,余方法同前從而了解患者副淚腺功能情況[2],<5mm為分泌不足。

  1.3.3淚膜破裂時間將受檢者頭部擺在裂隙燈颏架上,在下結膜囊內滴一滴2%熒光素鈉,囑患者眨眼數次使熒光素鈉均勻分布於角膜表面,睜眼注視前方不再眨眼,檢查者立即持續觀察受檢者角膜表面並開始計時,直到角膜上出現第一個淚膜缺損時,假如淚膜持續時間短於10s,表明淚膜穩定性不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白內障、視神經病變等,其引起的糖尿病角膜病變日趨明顯。如干眼、術後角膜持續水腫、角膜上皮病變、角膜敏感度下降等。

糖尿病導致眼病發生的原因

  1.3.4角膜結膜熒光素染色角膜上皮點狀著色為陽性。

  1.4統計學方法以干眼症狀陽性為因變量,以所選擇的眼表因素為自變量,並數量化。采用SPSS10.0統計軟件包進行多因素非條件Logistic回歸分析。

  2結果

  將年齡作為混雜因素同其他因素一起引入Logistic回歸方程,將5個變量采用一次性進入的方式進行多因素非條件Logistic回歸分析。結果表明,依據P0.05最終進入主效應模型影響糖尿病患者發生干眼症的眼表因素為:淚腺分泌量下降、副淚腺分泌量下降、淚膜穩定性下降。從OR值來看對糖尿病患者干眼症狀影響依次為淚膜穩定性下降、副淚腺分泌功能下降及淚腺分泌功能下降。

  3討論

  干眼症已成為全球流行性疾病,其患病率有逐漸增多的趨勢。而糖尿病患者的干眼症發病率大大高於正常人群。糖尿病患者干眼症發生主要為淚液生成不足,其中有淚腺功能下降所致,粘蛋白缺乏,脂質缺乏及因角膜知覺減退等因素所引起的干眼。

  干眼症的發生受多重因素以及各因素之間相互作用的影響,僅通過單因素分析難以平衡因素間的相互影響。本研究結果也進一步證實在多因素非條件Logistic回歸模型中,淚膜穩定性下降,副淚腺分泌功能下降及淚腺分泌功能下降經其他因素校正後仍與糖尿病干眼的發生呈正相關,差異有統計學意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患者要定期自我檢查腳部

   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美國糖尿病患者截肢率下降了65%。美國疾病預防控

口服降糖藥對妊娠糖尿病危險大

在使用胰島素時,患者測血糖分4次,即三餐後和睡覺前,若空腹血糖控制在5.6毫摩爾/升以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