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友謹防糖尿病性眼病

糖友謹防糖尿病性眼病

  39歲的邵先生兩年前患上糖尿病,並發嚴重的糖尿病足後無奈截掉右下肢。然而幾個月前,不幸再次發生,邵先生開始發現右眼看東西模糊,不時眼痛、頭痛,甚至嘔吐。到醫院就診後邵先生被證實是眼底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合並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疾病,怎麼會跟“眼病”有關系?醫生解釋,正常視網膜的血液供應來自眼底的毛細血管,而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則像“三座大山”壓在血管上,使血管狹窄、阻塞,導致視網膜缺血、缺氧,從而產生一系列的病理改變。眼底病變在糖尿病患者中是最為常見的並發症之一,輕則可以影響患者的視力,重則會導致患者失明,甚至會影響生命安全。

  早期糖尿病眼病有哪些症狀?

  糖尿病性眼病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導致很多患者到了中晚期才確診,這大大增加了患者失明的風險。如果糖友出現了以下症狀,那就要加強警惕,及早發現及時治療。

  1.硬性滲出。眼睛出現白色或黃色小點,邊界清晰,位於外層視網膜,互相融合呈大斑塊狀。

  2.視網膜靜脈增粗或成串珠樣改變。在疾病早期,常見靜脈充盈擴張,顏色暗紅,以颞側靜脈明顯。晚期靜脈也會出現特殊的變化。

  3.出血斑。一般多為小點狀或圓形出血,多出現在視網膜深層。隨著病情發展,甚至會出現大片內界膜下或視網膜前出血。

  4.微血管瘤。是最早出現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表現為邊界清楚的暗紅斑點,大小不等,邊界不清、光滑。嚴重時會長期存在。

糖友謹防糖尿病性眼病

  確診糖尿病應先查眼底

  糖尿病患者一旦確診,應該馬上做一個眼底檢查,測眼壓,視力,晶狀體,眼底等,在眼底鏡、全視網膜鏡下,眼底血管的任何病變都無所遁形。患者要定期隨訪,最好每半年檢查一次,一旦眼前有黑色狀漂浮物、蝌蚪、蜘蛛網等異狀,馬上到眼科就診。若是中重度眼底病變的患者,建議3~6個月檢查一次。

  除此之外,患者還應控制好血糖、血壓和血脂。血糖控制不佳可使糖尿病眼病逐漸惡化,而血壓長期持續性升高,會引起一些病理改變,促進糖尿病眼病的發生和發展。糖尿病患者多伴有血脂代謝異常,合並糖尿病眼病患者其血脂代謝紊亂更加嚴重,血脂代謝異常也可促使糖尿病眼病的發生、發展。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治療最佳時機 中醫推薦治療方

   糖尿病足危害大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的慢性並發症之一,是由糖

截肢—糖尿病足最嚴重後果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發病於腳部,最多的表現就是腳部出現各種潰爛或壞疽,如果感染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