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眼睛病變

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眼睛病變

  糖尿病人容易出現水晶體、玻璃體液及視網膜的病變,尤其視網膜的變化,為目前發生視力障礙的主要因素。

  水晶體的病變:

  水晶體因混濁所產生的症狀稱為“白內障”。而與糖尿病人有關的白內障通常有二種:

  一種為“雪片狀白內障”,在年輕的糖尿病人,由於糖尿病控制不良所發生,且進展的速度相當快,臨床上,此類型的病例較少見。

  第二種為“老年性白內障”,與正常人比較,糖尿病人患此種症狀的機會並不見得較高,只是糖尿病人在罹患此疾後,其進展速度較快,也就是說,導致視力障礙的情形會比較早,以致必需提早接受切除水晶體的手術。

  視網膜的病變:

  自從胰島素及口服降血糖藥物問世後,糖尿病人的壽命已大為延長,但相對的,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卻日漸發生。視網膜的基本變化為微血管的擴大、微小血管瘤、血管硬化。接下來就是增殖性視網膜炎,可看到血管增生的現象。血管滋生的結果會有牽引的作用,而使血管破裂或視網膜剝落。一般來說,患糖尿病的時間越長,其發生視網膜病變的機會也越高。但糖尿病控制的好壞與視網膜病變發生率間的關系,至目前為止,尚無定論。而根據法國的報導顯示,每日注射多次的短效的胰島素,有助於減少視網膜微小血管瘤的發生。另外的報告指出,周全的胰島素注射,可使視網膜增殖性的變化減緩。

  玻璃體的出血,通常和視網膜血管的增生有密切的關系,增生血管的牽引,可使玻璃體後端剝落,血管的剝落,會使血液跑到玻璃體液裡,而引起視力的障礙。

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眼睛病變

  有關眼睛病變的治療:

  白內障的治療與非糖尿病人一樣,沒有特別差異,不過開刀前,糖尿病的控制越好,開刀後發生意外的機會也會越少。視網膜基本的變化,通常不需治療,但如果血管的變化非常靠近視覺最靈敏的黃斑部位,而引起黃斑的水腫,可以光凝固法加以治療,唯效果仍有待證實。

  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會嚴重地危害病人的視力,甚至造成病人失明,所以必需積極地加以治療。目前最通用的辦法就是光凝固法,在美國及英國分別各有一個大規模的臨床研究,顯示這種治療法對病人視力的保護,確實有幫助。然而必需強調的是,並非所有接受治療的病人都能蒙受其惠;少數病人不但沒有幫助,反受其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