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測”血糖請別忘調密碼

“測”血糖請別忘調密碼

  “開機請輸入密碼。”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是不是有種特別耳熟的感覺?沒錯,在現代人的生活中,密碼已是密不可分的一分子,走到哪都離不開。不過有一樣東西,您肯定沒想到在其使用的過程中竟然也需要密碼。那就是我們糖尿病病友們常用的血糖儀。小小的血糖儀,簡單的操作,為什麼也需要有復雜的密碼呢?

  血糖儀測定血糖,看似簡簡單單。開機、插入試紙、采集血樣、測定,操作絕不會超過1分鐘。但簡單的操作背後卻隱藏著不那麼簡單的程序。

  血糖儀測定准確與否,涉及到很多方面。例如機器本身是否工作正常、采集血樣的步驟正確與否,但是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試紙的准確程度。別看這只是薄薄的一張試紙片,一旦有所偏差,那測定的結果很有可能就會“差之毫厘,失之千裡”,不但會涉及到治療方案的調整,甚至有可能影響到患者生命的安全,可是萬萬馬虎不得的。

  試紙的差異從何而來?

  血糖試紙和流水線上的產品一樣,都是大批量生產出來的。這就帶來了一個問題。我們都知道,現如今絕大部分商品都跟快餐店裡的蘋果派一樣,采用的都是標准操作流程,這樣是為了確保商品品質的一致性。同一批烘焙出來的蘋果派的味道應該都是一模一樣的,不過下一批呢?和這一批一定就一模一樣嗎?這可就難說了。說不定換了另一個產地的蘋果,或者是用的面粉不一樣了,那味道可能就稍有點差別了。這樣看來,盡管試紙的生產工序一樣,但是不同批次的產品之間,或多或少還是會有所差別的。這是不同批次試紙的生產原料、生產條件(比如說溫度、濕度之類的環境條件)、儲存條件不盡相同所造成的。雖然不影響大局,但是鑒於血糖測定准確與否關系著萬千患者的健康,我們還是需要在血糖檢測前就將不同批次試紙的批間差給消除掉,讓患者安安心心地使用。

  試紙的差異如何消除?

  試紙用了三四個月,用光了,換了一盒新的試紙,很有可能會是不同批次的。那麼這種差異該如何消除呢?別著急!每一批次的試紙在生產的時候都被賦予了一個代碼,這個代碼就標注在試紙外包裝上。有些血糖儀采用的是手動調整密碼,每更換一桶新的試紙,使用者就需要把原先的代碼通過按鈕調整為新的代碼。這一操作相對較為麻煩,尤其是對上了年紀、視力也不大好的病友來說更是如此。那可怎麼辦?別緊張。辦法總是有的。

  別小看了這小小的密碼牌,可解決了血糖測定的大問題!所以,請記住:測血糖請別忘調密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