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嘴瘾過了,血糖高了

嘴瘾過了,血糖高了

  “國慶長假基本天天有聚會,肉沒少吃,酒沒少喝,這下子血糖也更高了。”在城陽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剛辦理了住院手續的黃先生說道。記者10月9日從城陽區人民醫院了解到,從國慶節開始到節後的這段時間,住院的糖尿病患者比節前增加了約30%,這與過節期間不合理的飲食有著很大的關系,嘴巴過瘾的同時,血糖也跟著躥高了。

  長假天天聚,血糖吃高了

  “國慶節放假這幾天基本每天都在和親朋好友聚會,吃的大都是些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加上又不怎麼運動,來醫院一查,血糖和血脂都高了不少。”10月9日,在城陽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記者看到了剛辦理了住院手續的黃先生,他告訴記者,他以前就查出來血糖、血脂高,但並不嚴重,可能因為這個長假裡沒有注意飲食,加上平時又不怎麼運動,10月7日時他感覺眼睛發花、重影,來醫院做了檢查,發現血糖、血脂都高了不少,空腹時的血糖診斷值為 11毫摩爾/升,負荷後兩小時的血糖診斷值為 16.5毫摩爾/升,都遠遠超過了正常值。

  據城陽區人民醫院內分泌一科主任江梅菊介紹,從國慶節放假開始到節後的這段時間,住院的糖尿病患者明顯增多,相比節前住院的人數增加了30%左右。“這段時間住院的糖尿病患者增多主要有這幾方面原因,越來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對糖尿病慢性並發症所帶來的危害意識提高了,利用假期到醫院住院治療,還有一些患者因為夏天天熱不願住院,天一涼就來住院控制病情。最主要的還是天涼之後人的胃口也變好,加上秋天水果比較多,飲食稍不注意就會導致血糖升高,尤其是國慶長假,很多糖尿病患者嘴巴過瘾的同時,血糖自然也會躥高。”江梅菊說。

  眼睛發花或是血糖高在作怪

  記者了解到,如果身體出現這些征兆,或許是糖尿病在作怪。住院的黃先生告訴記者,他因為感覺眼睛發花 、重影才到醫院做檢查,後來知道是血糖、血脂升高導致的。“要不是發覺眼睛不舒服來醫院做檢查,我還不知道自己的血糖、血脂這麼高了。”黃先生說道。

  江梅菊告訴記者,一般情況下,如果出現眼睛發花 、重影就要考慮是否得了糖尿病,或者糖尿病是否有所加重。另外,如果出現皮膚瘙癢、尿中有泡沫、傷口不易愈合等症狀,也要考慮是否患上了糖尿病。

  記者了解到,感冒以及腸胃不適等都會導致人體血糖異常,糖尿病患者免疫力較低,天冷容易感冒,很容易導致血糖升高。另外,患有冠心病的人也應該常規查血糖,以防血糖升高。

  糖尿病患者飲食宜淡、宜緩、宜暖

  據了解,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方面尤其要重視,除了可適當吃植物纖維、大豆及其制品、植物油等,在甜味品以及能使血糖升高的食物選擇上都要注意,在飲食上更宜淡、宜緩、宜暖。

  “淡食最補人”。記者了解到,對糖尿病人來說,尤其並發腎病的患者,日常飲食除了應遵循一般的保健要求外,更要注意少食鈉鹽,調和飲食五味,有利身體健康。飲食宜緩就是說飲食時不要暴飲暴食,粗嚼急咽。糖尿病人攝入的食物常常是經估算而來,其有效成分應該是被充分吸收利用,但咀嚼程度不同,可影響其營養成分的吸收,通常粗嚼者比細嚼者少吸收蛋白質13% ,脂肪12%,纖維素43%。另外,糖尿病人的飲食溫度要適中,過燙或過寒的飲食都將引起不良反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