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奇怪!自測血糖不可靠?

奇怪!自測血糖不可靠?

  劉女士使用便攜式血糖儀時發現,自測的空腹血糖及餐後血糖,與同時在醫院生化檢查的結果相比,可以高出0.4~0.9。難道這個方便的、BP機大的血糖儀真靠不住?

  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王教授介紹,造成便攜式血糖儀測出血糖值與醫院生化檢查結果存在差異的因素有兩個:一是二者所抽取的血樣不同。便攜式血糖儀從手指取血,檢測的是毛細血管全血中血糖的含量。醫院生化檢查取的是靜脈血,檢測的是靜脈血漿中葡萄糖的含量。通常檢測靜脈血漿的血糖值比毛細血管全血高15%~20%。二是與病人個體情況、是否規范操作等因素有關,不規范的操作會直接影響血糖值。

  提及第二種因素,王教授告訴記者,在醫院檢測血糖時,護士通常要等消毒皮膚的酒精徹底揮發變干後才取血,因為皮膚上絲毫的酒精都會影響測出的血糖值。但患者自測血糖時可能對此把握不好,從而使測得的血糖值“不准”。還有,有的患者因為怕疼,針刺指尖時刺得很淺,然後使勁往外擠血,檢測這樣擠出的血也會影響血糖值,主要是使血糖值變低。因為擠出的血往往帶有組織液。此外,有的患者對測空腹血糖的時間掌握不准,這也是造成血糖值不准的原因。空腹血糖指的是前一餐飯後10~12小時的血糖。有的人前一天晚上6點吃飯,第二天早晨8點測血糖,認為沒有吃早餐肯定是空腹,其實不然!這時已是餐後14小時,已非真正意義上的空腹,因為肝糖元已經在分解供身體使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