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用血糖儀 選擇消毒劑有講究

糖尿病患者用血糖儀 選擇消毒劑有講究

  血糖監測對於糖尿病患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家用血糖儀的使用也越來越普及,大家足不出戶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血糖狀況。但是令人煩惱的是,經常有糖友發出這樣的困惑:“為什麼我的血糖儀測血糖老是不准呢?”殊不知,消毒方式的差別也會造成讀數的誤差!

  正確選擇與使用消毒劑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儀測血糖之前都應該對手指進行常規消毒,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要使用含碘消毒劑(如碘伏、碘酒)。

  含碘消毒劑中的碘可以與血糖試紙中的酶發生反應,而且碘本身的色澤會干擾顏色變化,從而導致測試誤差。因此,可以使用75%的酒精(醫用酒精)消毒手指,而且一定要等酒精完全揮發後再采血。因為酒精也能於試紙條上的化學物質發生反應而導致血糖值不准確。而且在酒精沒有完全揮發時進針,還會明顯增加病人的疼痛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