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尿病患者血糖高 晚上少喝水

糖尿病患者血糖高 晚上少喝水

  劉大媽患有糖尿病十多年了,上個月開始出現尿頻、尿急,晚上起夜次數也比以前多了,她以為是腎髒出了問題,可到醫院檢查尿並沒發現異常。最近幾天,她又感覺下腹有些脹痛、排尿有些困難,看了內分泌科醫生才知道,原來自己得了糖尿病性膀胱病。

  老想上廁所、尿急時憋不住、晚上經常起夜,經歷過這種尴尬的糖友可不在少數。據武漢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毛紅介紹,糖尿病性膀胱病是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中的一種,在糖尿病患者中有40%—90%伴有膀胱功能降低,主要表現為膀胱“不聽使喚”,出現排尿功能障礙,包括尿頻、夜尿增多、尿滴瀝、排尿無力、甚至尿潴留等,尤其是在老年糖尿病人和患糖尿病超過10年的病人中更為常見。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的發病機制尚未完全闡明,目前還缺乏特效的針對性治療方法,但專家提醒,如果早期預防,及時發現和治療,可以大大降低糖友神經病變的發病及發展,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

  首先,糖友要盡最大努力控制好血糖、血脂和血壓,糾正體內代謝紊亂,必要時給予營養神經和擴張血管治療。其次,為了避免晚上頻繁上廁所,要學會調整喝水 的時間。糖友晚上6點以後最好減少飲水量,同時避免喝茶、咖啡等有刺激性的飲料,而要喝白開水、蔬菜汁等對膀胱刺激小的飲品。靜脈輸液等補液治療,也最好 盡量避免下午或睡前進行。需要服用利尿劑的患者,則最好在早上起床後服用,不要在下午或晚上服藥。最後,可以適當練習一下骨盆底肌肉和膀胱耐力,比如排尿 時收縮骨盆底肌肉、稍微憋一下尿,尿急時可以一邊深呼吸、一邊收縮幾下骨盆底肌肉。而對於有排尿困難、尿潴留的病人,則要定時排尿,按摩下腹部以幫助排尿,必要時導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