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天氣冷 測血糖前用熱水泡手

天氣冷 測血糖前用熱水泡手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護師胡玉華建議糖友,手臂下垂15秒,另一手從手腕向下捋,或者甩手、搓手半分鐘左右,都可以使指尖的末梢血管充盈,方便采血。

  有些老年糖友末梢循環差,這種辦法無效,還可以用第二招——用熱水泡手。讓家人准備一盆40攝氏度的溫水,將手指浸泡5分鐘。隨著手的溫度升高,血液循環加快,血管擴張,就可以采到血了。如果長期采血困難,可以考慮用些活血化淤的藥物,改善微循環。

  專家提醒,冬季寒冷,不要在從戶外剛回到室內就測血糖,最好在室內停留一段時間再查,采血成功率會高。

  有些糖友一時采不到血,一著急就使勁擠,這樣做不可取。由於用力擠出的血液裡帶著組織間液,會稀釋血液,導致血糖測量值偏低,影響對病情的正確判斷。

  正確的采血方法是:選擇無名指指尖兩側皮膚較薄處采血,因為手指兩側血管豐富,而神經末梢分布較少。在這個部位采血不僅不痛,而且血量充足。采血筆要緊貼皮膚,采血筆裡插采血針的套子底部可以墊一點東西。針刺後,輕輕推壓手指兩側,讓血慢慢溢出即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