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甘肅糖尿病 為何四年增一倍

甘肅糖尿病 為何四年增一倍

  早上一碗拉面加二兩肉,中午一份涼面配10個羊肉串,晚上半斤羊肉外加一碗面,這樣高油、高脂、高熱量的飲食方式,在甘肅並不少見。特別是在回族聚居區,不少成年人平均每天能吃下1斤牛羊肉,遠高於《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的每天50~75克肉類的標准。這樣的飲食習慣導致甘肅人與糖尿病走得越來越近。

  甘肅省大型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甘肅成年人糖代謝異常的比例高達25%,糖尿病的患病率也達10.6%,在回族聚居區還要高出1個百分點。全省成人糖尿病患者人數由2009年的100萬人上升到2013年的220萬人,4年增加了一倍多。

  近年來,我國已成為糖尿病第一大國,快速發展的經濟讓國人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特別是甘肅這樣的西北省份,居民的傳統飲食習慣就以牛羊肉和面食為主,生活水平提高後,無肉不歡已成為不少人的飲食常態。加上運輸水平提高,各種海鮮、水產在甘肅也不再是稀罕物,無形中增加了動物類食物的攝入量。

  西北人久居大漠,個性豪邁,吃飯時少不了“來兩杯”,朋友聚會更要喝得不醉不歸。研究發現,酒精攝入量過高會引起脂肪組織的胰島素抵抗,導致糖代謝異常。酒精還會直接損害胰島β細胞合成和釋放胰島素的能力。飲酒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因素。

  甘肅人口味偏重,在烹制牛羊肉的過程中,需要大把的調料來去除肉的膻腥味。鹽的攝入量過多,除了讓血壓升高,也可能導致糖代謝異常。更可怕的是,不良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導致糖尿病出現了明顯的低齡化和年輕化趨勢。數據顯示,目前甘肅14歲以下青少年糖尿病患病人數已超過17萬。

  經濟發展讓人們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但國人的健康意識還未覺醒。特別是在一些相對落後的地區,“酒肉穿腸過”仍然是流行的生活方式。因此,甘肅人要預防糖尿病,首先應從調整飲食開始。已經身患糖尿病的人要嚴格控制飲食,尤其要限制肉類、面食等食物的攝入量,多吃綠葉蔬菜和含糖少的水果。糖代謝異常或有家族糖尿病史的人,要在早期對飲食進行干預,構建健康合理的飲食習慣。其次要戒煙限酒,外出就餐不要勸酒、酗酒。男性一天酒精攝入量不要超過25克(約等於一兩50度的白酒、半斤10度的紅酒、一瓶4度的啤酒),女性不要超過15克。再次要多運動,每人每天堅持鍛煉半小時以上。建議通過腰圍監測來調控運動量,男性別超過85厘米,女性別超80厘米。最後要保證好的心態,對疾病的預防和控制都有積極意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