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為何要重視餐後血糖的測定

為何要重視餐後血糖的測定

  血糖的測定對糖尿病患者有著重要的意義,它不但是診斷糖尿病的主要依據,而且是反映糖尿病治療效果的重要指標。最近,我在與幾位“資深”的糖尿病病友談及有關血糖檢測的問題時發現,他們只知道測定空腹時的血糖,不知道應該全天候地檢測血糖,更不知道測定餐後、睡前和夜間血糖的特殊意義。現將與這些糖尿病病友的談話內容記錄如下,供讀者參考。

  一、 通過測定餐後血糖可將糖尿病的確診時間提前3~5年

  張老師今年45歲,平時身體很好,幾次體檢的結果也均為正常。但最近一段時間,張老師出現了夜尿增多、口渴等症狀。起初他不以為然,但這些症狀越來越嚴重,張老師只好去醫院進行檢查。僅檢測,張老師的空腹血糖值為7.9毫摩爾/升,剛剛達到了糖尿病的診斷標准。張老師在和我聊天時,向我詢問如何才能早期發現糖尿病。

  我告訴他:“人體的血糖水平會隨著進餐、睡眠等活動而出現一定幅度的波動,而且會在餐後較長的一段時間裡處於相對較高的水平。在糖尿病發病的初期,當患者的空腹血糖尚處於正常水平時,其餐後血糖就已經出現了異常。”張老師聽了我的話後一臉疑惑,我又進一步解釋說:“人在空腹時,由於食物經過長時間的消化已經消耗殆盡,因此人體暫時會失去血糖的主要來源,這時的血糖值就會處於一個相對較低的水平,故通過檢測空腹時的血糖水平,是不容易發現糖尿病的。

  而進餐實際上是一種簡易的糖負荷試驗,可以使糖尿病患者的糖利用障礙馬上顯露出來。研究發現,餐後高血糖要比空腹高血糖早出現3~5年。”張老師聽後不禁吃驚地問道:“那這樣說,通過測定餐後血糖不是可以將糖尿病的確診時間提前3~5年嗎?”我鄭重地點點頭說:“由於測定餐後血糖在診斷糖尿病上有重要的意義,因此疑似患有糖尿病的人一定要先檢測餐後血糖,以提高血糖檢測的准確率。一般來說,一個人在進食100克主食之後,其餐後2小時的血糖若大於或等於11.1毫摩爾/升(140~200毫克/100毫升),則可被確診患有糖耐量損傷。”

  二、 血糖監測要全天候進行

  李經理患糖尿病已經好幾年了。他自備了快速血糖測定儀,將空腹血糖控制的十分理想。他聽到我和張老師的談話後,就過來問道:“那麼,如何監測血糖才是正確的呢?”我告訴他:“要想完全了解自己的血糖水平,就應全天候地監測血糖,就是既要檢測空腹血糖,也要檢測餐後喝睡眠時的血糖。這是因為血糖是處於波動狀態的,一次測定的血糖值只能反映當時的血糖水平,無法反映血糖在一天內的變化情況。而血糖病患者只有使全天各個時段的血糖都處於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才說明其治療的結果是令人滿意的。”李經理這時插話道:“我平時只在早餐前測一次血糖,是不是不夠全面啊?”

  我笑著說:“是的。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情況不明了或不穩定時,可每日測定血糖8次,即在三餐的前後、晚上臨睡覺前和凌晨2點各測1次血糖。糖尿病患者理想的血糖水平應該是:空腹血糖小於或等於6.1毫摩爾/升,餐後1小時血糖小於或等於8.3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小於或等於7.2毫摩爾/升,餐後3小時血糖小於或等於6.1毫摩爾/升,且全天無低血糖發生。糖尿病患者較好的血糖水平應該是:空腹血糖小於或等於7.2毫摩爾/升,餐後1小時血糖小於或等於10.0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小於或等於8.3毫摩爾/升,餐後3小時血糖小於或等於7.2毫摩爾/升,且全天無低血糖發生。”

  三、 餐後高血糖是多種糖尿病並發症的誘因

  王師傅今年60歲,患糖尿病已經十多年了。他平時很注意治療,尿糖一直呈陰性,空腹血糖也基本控制在正常的范圍之內。但最近一段時間,王師傅開始出現下肢皮膚麻木、近視模糊、尿中有少量蛋白質等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症狀。為此,他很納悶:自己將空腹血糖控制得不錯,怎麼還會出現並發症呢?在聽了我和上面兩位病友的談話後,他問我說:“難道我的並發症也與餐後高血糖有關嗎?”我反問他:“你平時是不是很少測定餐後血糖啊?”

  王師傅這才想起來,自己的確很少測定餐後血糖,而且測過的幾次其結果也都是偏高的,但他以為這種情況與進餐有關,並沒有予以足夠的重視。我向他解釋說:“餐後血糖的絕對值雖然會比空腹血糖的絕對偏高,但也不能高出太多。控制餐後血糖與控制空腹血糖同樣重要,而且從一定意義上講,控制餐後血糖更為重要。這是因為在空腹血糖升高以前的很長一段時間裡,餐後血糖就已經開始升高了。而且由於進餐的原因,很多人對此並不重視。天長日久,餐後高血糖就會引起各種並發症。已有多項研究證明,單獨的餐後高血糖可引起冠心病、腦血管疾病等多種心血管並發症。”

  最後,我告訴這三位病友,控制餐後血糖並不復雜,一般應注意以下幾點:①在控制進食總量的基礎上盡量做到少吃多餐。②在進食時要細嚼慢咽,適當延長進食的時間。③可適當地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④必要時應加用可延緩糖分消化吸收的降糖藥物。當然,有條件的糖尿病患者應自備一台袖珍快速血糖測定儀,以便能更好地控制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