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低血糖危害性遠超高血糖

低血糖危害性遠超高血糖

  一些糖尿病患者特別緊張自己的血糖數值,他們希望血糖控制得“完全正常”“越低越好”,甚至低到正常值以下,結果出現了低血糖反應。許多糖尿病患者往往只關注高血糖,卻沒有意識到低血糖的危害性。實際上,低血糖的危害性遠遠超過高血糖,一次嚴重的醫源性低血糖或由此誘發的心血管事件,可能會抵消將血糖長期維持在正常范圍所帶來的益處。

  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最常見、最重要的並發症之一。任何糖尿病患者,不管應用口服降糖藥還是胰島素,均可能發生低血糖。糖尿病患者血糖值小於3.9 毫摩爾/升就屬於低血糖范疇。

  低血糖的臨床表現與血糖水平以及血糖的下降速度有關,可表現為交感神經興奮(如心悸、焦慮、出汗、饑餓感等)和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如神志改變、認知障礙、抽搐和昏迷)。但是,老年患者發生低血糖可能僅表現為行為異常或其他非典型症狀。夜間低血糖常因難以發現而得不到及時處理。有些患者屢發低血糖後,可表現為無先兆症狀的低血糖昏迷。

  對於低血糖必須做到“防重於治”,而且預防低血糖發作是治療糖尿病低血糖的最佳措施。在低血糖預防中應做到以下四點:

  合理使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

  據臨床資料統計,大約60%以上的糖尿病低血糖反應是降糖藥物使用不當引起的。因此胰島素或胰島素促分泌劑應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增加劑量,謹慎調整。

  生活規律,飲食定時定量

  如果進餐量減少,應相應減少降糖藥物劑量,並在就餐前做好准備。

  適當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機體代謝,增強心血管功能,提高機體免疫力,有利於糖尿病症狀的改善,並減少並發症。但加大運動量(劇烈的活動或勞動)或變更運動時間,可使萄葡糖消耗過多而誘發低血糖反應,尤其是接受胰島素治療的1型糖尿病患者。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以輕中度的運動方式為宜。

  加強血糖監測

  有些患者病情不穩定,常發生夜間低血糖,因此睡前應監測血糖,如果血糖偏低,可在睡前適量加餐。如果改變了進食時間或飲食習慣,應該及時監測血糖。糖尿病患者在進行運動前和運動後應該監測血糖,在運動過程中如果感到任何不適如心慌、出汗等也應及時監測血糖。糖尿病患者在調整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劑量後的一段時間內也要定期監測血糖,以免因藥物調整而導致低血糖。

  最後,提醒每一位糖尿病患者,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兩件“寶物”:一件是“急救卡片”,注明姓名、所患疾病名稱、用藥情況、家庭住址、電話等,它可提供糖尿病急救有關的重要信息,使患者在發生嚴重低血糖時能在最短時間內得到診斷和治療;另一件是餅干、面包或糖果,以備發生低血糖時急用,及時糾正低血糖,避免導致嚴重低血糖。

  李    青上海市糖尿病臨床醫學中心副主任醫師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內分泌代謝科

  (作者每周三下午有專家門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