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兒童糖尿病血糖監測很重要

兒童糖尿病血糖監測很重要

  血糖檢測對糖尿病患兒的診斷和治療更具特殊意義。對有下列症狀的兒童和青少年應及時檢測血糖,以利於早診斷、早治療。如飲水量和尿量增加、尤其夜間尿量增加;易饑餓、進食增加但體重下降;身體虛弱、易患病;視力模糊、注意力不集中;肥胖或超重,尤其伴有黑棘皮症或多囊卵巢者;有2型糖尿病家屬史;孕婦營養過剩導致的巨大嬰兒以及妊娠期營養不良導致的低體重嬰兒。

  此外,酮症酸中毒是1型糖尿病的主要急性並發症。該症早期可表現為感染和消化道症狀,對於感染不易控制、惡心嘔吐、腹瀉以及急性腹痛者檢測血糖,有助於鑒別診斷和正確治療。1型糖尿病的血糖水平波動大,易發生低血糖,低血糖會影響兒童和青少年的大腦的生長和發育。因此,依據嚴密的血糖監測,及時調整飲食、體力活動和藥物劑量,能有效預防低血糖。

  糖尿病人的日常血糖監測是制定穩定控制血糖各項措施的依據,監測次數因人而異,應根據病情監測每餐前、餐後2小時、睡前及凌晨血糖。病情不穩定及在疾病急性期者,一日需測血糖4-8次,病情穩定後逐漸減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