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自測血糖為啥老不准?

自測血糖為啥老不准?

  半年前,老孫被診斷患有2型糖尿病。孝順的兒子為他買了快速血糖儀,方便他在家中監測血糖。可奇怪的是,每次他去醫院復查抽血測血糖,都比自己在家裡測的值要略高一些。老孫為此相當不解,難道自己測的方法有問題?

  在臨床上,這樣的疑問並不陌生。很多新糖友買了快速血糖儀,可測了之後發現結果跟醫院的化驗單不一樣。於是,他們懷疑自己是外行測不好、家用血糖儀不准等,剛剛樹立的控糖信心甚至都因此打了折扣。

  事實上,無論家用的快速血糖儀還是醫院的大型生化檢測儀,都是正規的醫療器械,其測量值都是准確的,只不過樣本類型有所區別。一般來說,快速血糖儀測定 的血糖濃度是全血血糖(指尖毛細血管的動脈全血血糖);而醫院測定的多數指靜脈血漿血糖,也就是過濾掉紅細胞、白細胞等血細胞後,血漿裡的血糖濃度。由於 去除血細胞後,血漿的體積有所濃縮,因此,血漿血糖應該高於全血血糖。兩者的差異程度,取決於血細胞在血液中的比例,血細胞比例越高,差異越大。

  總體來說,空腹時靜脈血漿血糖比快速血糖儀測定的血糖值高約12%,用自測的血糖結果乘以112%,就相當於醫院的標准測量值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新 型血糖儀已經考慮到這些因素,對結果進行了校正。因此,糖友自我監測時要根據血糖儀類型、進餐時間等,靈活考慮,在醫生的指導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辦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