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注射胰島素要規范

注射胰島素要規范

  

      目前,患者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已在家庭中廣泛使用。要讓胰島素發揮最佳的治療效果,患者必須正確掌握胰島素的注射部位、注射時間和注射方法。為了規范注射技術,提高糖尿病患者血糖達標率,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將每年的11月7日確定為“糖尿病規范注射日”,提出了“規范注射、安全達標”的口號。希望以此來引起患者對胰島素注射的重視,把規范的注射技術和正確選用注射裝置的方法,更快、更廣地推薦給患者。
  
  1.選擇最佳注射部位
  
  胰島素的注射部位包括上臂外上側、腹部、大腿前外側和臀部外上1/4處,這些部位皮下的脂肪組織有利於胰島素的吸收,神經末梢分布較少,注射的不舒適感也相對較少。其中腹部是胰島素注射優先選擇的部位,其吸收率最高,可達100%,且吸收的速度最快,不受四肢運動的影響;因腹部皮下組織較肥厚,故能減少注射至肌肉層的風險。其次是大腿部位,皮下吸收率可達70%。
  
  2.注射部位要輪換
  
  胰島素本身是一種生長因子,反復在同一部位注射會導致該部位皮下脂肪層增生而產生硬結和脂肪肉瘤,導致吸收率降低,所以注射部位要經常輪換。但由於上述部位吸收胰島素的速度和吸收率不同,因此每天注射的區域和時間要相對固定。例如:醫生推薦每天早晨注射部位是腹部,患者就應該遵循醫囑,早晨全都選擇腹部注射,中午在手臂注射,晚上在臀部注射,以達到輪換的目的。注射時可采取左邊1周,右邊1周的方法,也可以采取左邊1天,右邊1天的方法。在同一注射部位內也要進行輪換,要求每次注射時離上次的注射點移開1手指的寬度。一旦發現注射部位有疼痛、凹陷或硬結的現象出現,就要停止在該部位注射,直到症狀消失。
  為保證胰島素注射至皮下,若使用8毫米的針頭,就必須將皮膚捏起,且不能過早地松開皮褶,否則可能誤注入肌肉組織;注射時針頭需呈45。角快速進針,緩慢注射藥物,然後拔出。如果使用的是5毫米的針頭,則應垂直進針,不用進行捏皮程序。
  
  3.各種胰島素注射時間不同
  
  ①常規胰島素需在餐前注射。②使用速效胰島素在注射後必須進食。否則容易引起低血糖。③短效胰島素應在餐後進行注射。④中長效胰島素應在睡前注射,可保持夜間血糖平穩,避免在黎明前發生高血糖。
  
  4.注射有技巧
  
  諾和筆作為胰島素的一種先進注射裝置在臨床上廣為應用。使用前要將諾和筆在兩手掌中平行滾動,然後上下輕搖幾次,讓筆芯所含藥液均勻後再注射。注射結束後不要立即拔針,應保留在皮膚內6秒鐘以上。如使用普通注射器則須用棉球按壓皮膚6秒鐘以上,這樣可保證劑量的准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