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類似物對血糖的全面控制作用

胰島素類似物對血糖的全面控制作用

    王某,64歲,患糖尿病18年,合並有多種慢性並發症。5年前改用重組人胰島素30R控制血糖,近期血糖波動較大,空腹血糖大致正常,餐後2小時血糖控制欠佳,糖化血紅蛋白達8.0%。後經醫生建議改用門冬胰島素30R(諾和銳30)於早、晚餐時皮下注射,空腹及餐後血糖較前明顯好轉,且由於不需要在餐前半小時注射,SE某感到方便多了,生活質量明顯提高。
  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隨之而來的是以“糖尿病”為代表的“富貴病”急劇增加。糖尿病的最大危害是其並發症帶來的高致殘率和高死亡率。著名的美國糖尿病控制與並發症實驗(DCCT)及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均顯示,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有效降低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可明顯減輕糖尿病及其並發症對人們的健康和生命的威脅,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
  自1921年人類發現胰島素以來,糖尿病的治療取得了劃時代的進展。80余年來,胰島素拯救了無數糖尿病患者的生命。作為糖尿病治療的堅強有力武器,人類對胰島素治療的探索從未停止,從動物胰島素、中效胰島素、長效胰島素、單組分胰島素到基因重組人胰島素、胰島素類似物及各種預混制劑,結合形式多樣的胰島素注射裝置,使胰島素治療的優勢得到了極大的發揮,並且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胰島素治療的安全性和便利性。胰島素類似物及其預混制劑,由於其特有的作用性質,優勢尤其顯著。
  門冬胰島素30R(諾和銳30)是一種速效胰島素類似物,注射後能快速解聚,起效快,持續時間短,10~20分鐘迅速起效,30~60分鐘達峰,作用持續時間2~4小時,從而能在餐時即刻注射,較好地模擬人正常餐後胰島素的分泌模式,與餐前30分鐘注射常規胰島素相比,控制餐後血糖效果更好。
  預混門冬胰島素30R(諾和銳30),由30%的門冬胰島素和70%的精蛋白結合的結晶門冬胰島素組成,同時提供基礎和餐時胰島素成分,也同樣具備門冬胰島素模擬人餐時胰島素分泌的優點。諾和銳。30皮下注射後,其中的30%門冬胰島素會快速解聚成胰島素單體,進入血液循環,控制餐後血糖;諾和銳30中的70%的精蛋白結合的結晶門冬胰島素,可以維持較長時間的血藥濃度,模擬基礎狀態下胰島素分泌,有利於控制空腹及餐前高血糖。臨床研究證實,與重組人胰島素及其預混制劑相比,諾和銳及諾和銳。30能更好地降低餐後血糖,且由於諾和銳作用持續時間縮短,不易與下次餐前注射的胰島素及基礎胰島素作用發生疊加,能顯著減少發生低血糖的風險,而且在餐前注射無需等待,更加靈活方便,使患者的依從性提高。
  可以看出,預混胰島素類似物諾和銳30可有效降低空腹及餐後血糖,與重組人胰島素30R相比,控制血糖更全面,糖化血紅蛋白達標率更高,嚴重低血糖及夜間低血糖的發生率更低,且使用方便靈活,不僅可有效預防各種糖尿病急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更可以明顯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是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治療的理想選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