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2型糖尿病飲食誤區

2型糖尿病飲食誤區

  糖尿病飲食治療是相當重要的,無論是糖尿病病情比較嚴重還是輕微的患者,都離不開飲食治療糖尿病的方法,如果沒有及時掌握科學的糖尿病飲食治療的話,很容易讓糖尿病患者血糖情況異常,糖尿病病情反復情況發生,所以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要知道糖尿病飲食治療。

  2型糖尿病患者不需要依靠胰島素,可以使用口服降糖藥物控制血糖,又稱非胰島素依賴糖尿病。湖南糖尿病治療專家介紹說,飲食控制是2型糖尿病的基礎,但很多病人在飲食控制上存在許多誤解,影響血糖的控制效果。

  1、糖尿病控制只要不吃糖:的確單糖容易引起血糖升高,但是控制總熱量的攝入才是糖尿病病人最需要注意的。少量的單糖反而可以刺激胰島分泌。正確原則:控制總熱卡的攝入是關鍵。

  2、飯要少吃:飯就是糖,要少吃。從臨床經驗來看三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物一事實上要成比例。否則可能造成酮症酸中毒。正確原則:可以用粗糧代替主食,但是不能不按比例的減少主食攝入。

2型糖尿病飲食誤區

  3、水果不能吃。很多病人認為水果是甜的,不敢吃。其實只要空腹血糖控制在7.8毫摩爾/升就可以食用,因為水果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但是食用水果也有一些注意點,比如要在兩餐之間吃,選一些血糖生成指數低的水果,如櫻桃、李子、柚子。正確原則:注意空腹血糖,水果的攝入時間、數量、種類。

  水果是糖尿病食譜的一部分。每100克新鮮水果產生的能量約為20-100千卡。嚴格地講,每天每個患者適宜吃多少水果都應該由營養師進行計算。但是一般情況下,血糖控制穩定的患者,每天可以吃150克左右含糖量低的新鮮水果。如果每天吃新鮮水果的量達到200-250克,就要從全天的主食中減掉25克,以免全天總能量超標。

  吃水果的時間最好選在兩餐之間,饑餓時或者體力活動之後,作為能量和營養素補充。通常可選在上午9點半左右,下午3點半左右,或者晚飯後1小時或睡前1小時。不提倡餐前或飯後立即吃水果,避免一次性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致使餐後血糖過高,加重胰腺的負擔。

 

熱門圖文
糖尿病家屬常見擔心問題

糖尿病家屬的擔心問題有什麼?  糖尿病家屬提問:我媽媽4年前被確診為糖尿病患者,不知道糖尿

植物胰島素療效被“誇大”

現在糖尿病、高血脂等“富貴病”的發病率逐年上升,中國糖尿病的患病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