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應激性高血糖: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

應激性高血糖: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

  

        應激性高血糖見於多種急危重症的早期階段,由此可產生許多負面影響,特別是其增加心腦血管事件風險和對救治措施形成的干擾是不容小觑的。因此,一旦發生應激性高血糖應采取措施控制血糖,嚴格將血糖控制在4.4~7.0mmol/L的范圍內。

  針對應激性高血糖的降糖治療,口服降糖藥是不適宜的,一般是由胰島素扮演“主角”,即將強化胰島素治療作為應激性高血糖的首選方案。然而,強化胰島素治療在有效控制血糖的同時,又有增加低血糖的風險,重者可造成不可逆的神經損害。因此,在強化胰島素治療的過程中,必須加強胰島素管理。

  強化胰島素治療的方法,通常是用普通胰島素20~25U加入0.9%氯化鈉注射液40~50mL中,將其稀釋為0.5U/mL,用微泵持續靜脈注射,以便將血糖穩定控制在7mmol/L以下,在這一過程中每2~4小時測量血糖1次,並根據血糖變化適時調整胰島素用量。從第二個24小時起,是否延續強化胰島素治療則要依據血糖測定結果而定,如果血糖仍然大於7mmol/L,可繼續根據血糖測量結果給予胰島素泵治療(1~2U/h),反之,則考慮停用胰島素。

  總之,應激性高血糖的胰島素管理原則是強化治療、短期應用,血糖降至目標范圍內則停用,以防發生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