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友能否將中藥代茶飲?

糖友能否將中藥代茶飲?

  糖尿病患者可以服用中藥代替茶飲,但並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適合,要根據不同情況來決定。遵循中醫“辨證施治”的原則,“有是證,用是藥”。

  (1)中藥代茶飲適合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可以服用中藥代茶飲,但並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適合或都需要,要根據不同情況來決定。遵循中醫“辨證施治”的原則,“有是證,用是藥"。比如菊花茶用於肝熱所致的眼睛紅赤或眼睛分泌物多等證,但如果患者合並胃腸神經病變,經常腹瀉,屬於脾虛證者,就不能飲用。又如人參茶適合於氣虛體質者,倘若用於肝火旺、胃火盛的患者無異於火上澆油;還有苦丁茶如給予胃寒患者就好比雪上加霜,所以不能認為中藥代茶飲適合所有的糖尿病患者。

  (2)患者如何自己選擇適合的代茶飲

糖友能否將中藥代茶飲?

  ①經常感到口干舌燥、面紅目赤等證,可飲用菊花茶、薄荷茶或蓮子心茶以清熱明目、清心肝火。

  ②伴有胃腸自主神經病變,出現便秘,可飲用決明子茶、火麻仁茶以潤腸通便。

  ③伴有胃腸自主神經病變,出現腹瀉、腹脹、食欲不振等脾虛,可飲用大棗茶等。

  ④伴有高血壓,經常感到心煩急躁、頭暈目眩、口苦舌干,可飲用菊花茶、薄荷茶或夏枯草茶以清肝瀉火降壓。

  ⑤伴有睡眠障礙,出現心悸、心慌者可飲用酸棗仁茶、合歡茶以養心安神。

  ⑥伴有高脂血症,可飲用決明子茶、姜黃茶、生山楂茶等以祛脂活血。

  (3)代茶飲的中藥會不會影響西藥的作用

  傳統中醫認為茶水和藥物不能一起用。所謂的藥物不僅是西藥,還包括了中藥。主要是因為茶中有些物質會影響藥物的療效,一般主張服藥2小時內不宜飲茶。但我們說的是中藥茶,這些中藥茶是否可以和西藥一起用,是否會影響西藥的作用,目前還不得而知,在沒有科學的依據之前,中藥茶最好不要和西藥一起服用,至少間隔1小時左右。

熱門圖文
無糖食物吃多了危險

營養學家大多認為,食物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適量攝入”才是健康飲食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指導簡介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疾病,糖尿病飲食是目前在防治上最關鍵的一個部分,疾病的治療是否有效果和平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