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出游遭遇意外!怎麼辦?

出游遭遇意外!怎麼辦?

  天氣漸暖,很多朋友加入了出游大軍的行列。雖然目前各種保障日漸健全,但偶爾也會遭遇意外情況。糖尿病患者如果不慎遭遇意外應該如何處理?

  處理方式和常人相比又有哪些不同?一般來說,意外常常有以下幾種: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是出游常見的意外傷害,如吃了腐敗變質的食物,在山裡隨手摘野果子或野蘑菇吃,則更容易發生中毒。

  通常一小時之內就會發病,除腹痛、腹瀉外,還伴有發燒和衰竭等症狀,應多喝些飲料或鹽水,再用手指摳嗓子,把胃裡的東西吐出來。由於糖尿病患者抵抗力較常人低下,更容易發生感染,所以應該服用一些防治腸道感染的藥。

  骨折當行走在濕滑的石面、泥路或不滿沙粒的干爽劣地時,容易在下坡時滑倒受傷。現在人們習慣自駕游,更有人習慣把後排座椅當成“儲物間”,放些大件的旅游用品,一旦急剎車,這些物品就會變成致命的“重磅炸彈”,重擊前排人員的腦後部,可能造成嚴重的意外傷害。

  在滑倒受傷時,要仔細檢查有沒有扭傷、擦傷或其他傷勢。需要時,應立即進行急救。有時骨折並不容易察覺,若發現傷處紅腫或痛楚,最好停下來不繼續行走。

  若傷者可以繼續行走,應使用手杖幫助或隊友扶持,不可以強行獨自行走,以免加重傷勢。在扭傷或行動困難時,要利用手機或派人求救,同時將傷者移至陰涼而平坦的干爽地面上,用衣物覆蓋保溫,等待救援人員到達。

出游遭遇意外!怎麼辦?

  骨折或脫臼時,要用夾板固定後再用冰冷敷。從大樹或巖石上摔下來傷到脊椎時,應將患者放在平坦而堅固的擔架上固定,不讓身子晃動,然後送往醫院。被毒蛇、昆蟲咬傷野外有毒的蟲子不少,像蛇、蜂類、蜈蚣、蠍子及毒蜘蛛等,被咬後局部會出現紅腫劇痛,嚴重的甚至喪失意識,有生命危險。

  因此,被昆蟲咬傷或蜇傷時,用冰或涼水冷敷後,在傷口處塗抹氨水。如果被蜜蜂蜇了,用鑷子等將刺拔出後再塗抹氨水或牛奶。如果被毒蟲咬傷,要先在傷口離心髒近的一端扎止血帶,然後用鑷子拔出毒刺,吸出毒液,用清水沖洗傷口,盡快送到就近醫院。

  糖尿病患者容易繼發感染,應早預防使用抗生素也是必要的。外傷出血在野外備餐時如被刀等利器割傷,可用干淨水沖洗,小的創面可用創可貼,大一點的創面可用紗布、干淨手巾等包住。

  輕微出血可采用壓迫止血法,一小時過後每隔10分鐘左右要松開一下,以保障血壓循環,防止造成局部壞死。出血量大的要及時送往醫院。

  預防血栓形成乘長途汽車、火車出游,尤其是飛機出游的人,長時間處在高壓、低氧和干燥的機艙環境內,如果一直坐著不動,任何人都有可能出現下肢僵硬、發麻、血流不暢等情況,一旦血栓隨血液循環到心髒,就有致命的危險。在長時間飛行的過程中,最好每隔四五十分鐘起來走動一下。

  深呼吸和簡單的伸展最適合乘長途飛機的游客。低血糖外出旅游時,很難保證正常的一日三餐。人們往往會以面包、方便面為主食,以火腿腸、搾菜等作為佐餐,草草對付一下就是一頓。

  途中人多擁擠,加上坐車的顛簸,行程安排過緊,也容易使人體力透支,過度疲勞。針對這種情況,出門時可准備一些牛奶和餅干等,以補充每天必需的蛋白質和維生素。

  旅游途中,可隨時購買一些新鮮的果蔬,如蘋果、黃瓜和西紅柿等。出現心慌、乏力等低血糖表現時要及時補充餅干、糖塊等緩解病情。

熱門圖文
盤點糖尿病幾大治療方法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病,尤其是中老年人糖尿病的發病率很高,臨床上,糖尿病的發病原因多樣,

糖尿病友冬季當心摔跤!

股骨頸骨折有多嚴重  股骨頸,是指大腿骨(股骨)上端的一部分。股骨與骨盆接觸形成的關節我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