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麼 別碰3類食物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麼 別碰3類食物

  糖尿病的發病率很高,很多老年人都得了這個病,但目前這個病還不能治愈,只能靠平時的飲食來控制血糖。糖尿病人有很多的飲食禁忌,你知道糖尿病人不能吃什麼嗎?今天小編就為大家盤點那些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吃的食物,你想要了解一下嗎?那就趕緊跟著小編去下文瞧瞧吧!

  糖尿病患者慎吃蜂蜜

  蜂蜜中約含85%的糖類,其中約45%是不經消化就可以直接吸收的葡萄糖,5%左右為易消化吸收的蔗糖。吃蜂蜜後由於其中所含的兩種糖吸收既快又集中,血糖波動加大,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和尿糖還沒有得到控制的情況下,吃蜂蜜只會使血糖更高,對疾病的治療沒有好處。

  蜂蜜除含葡萄糖、蔗糖外,還含有35%的果糖。果糖的吸收利用不受胰島素制約,對血糖升高影響不大。據稱,國外有些學者在蜂蜜中發現了一種類似胰島素的物質,認為糖尿病病人可以吃蜂蜜。國內也有學者認為,蜂蜜能滋陰潤燥,糖尿病患者吃蜂蜜不但無害,而且有輔助治療作用。但考慮到蜂蜜中含糖量很高,所以在使用時,中醫也持慎重態度,參考病人的血糖和尿糖的情況,辨證施治,不能認為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可以服用的。

  總之,糖尿病患者在病情不穩定的情況下,還是慎吃蜂蜜為好,需要時最好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糖尿病患者慎食南瓜子

  糖尿病患者由於常有饑餓感,故多以花生和瓜子作為解饞的充饑食物。因為花生和瓜子味道鮮美,含糖少,吃上一點就有飽的感覺。雖然花生和瓜子含糖量低,但含有較多的脂肪,屬於高熱量食品。如果糖尿病腎病患者隨意吃,不按照食物交換份方法減去相應的主食量或者進食過多,都會導致血糖、血脂的增高。

  有人說南瓜子有降糖作用,市場上還有用南瓜制的保健食品,專用於糖尿病患者。其實南瓜子有降糖功效的觀點是錯誤的。南瓜子雖含有較少的糖及膳食纖維,但含有較高的脂肪和蛋白質,每100克南瓜子含46.7克脂肪,多食同樣不利於控制糖尿病腎病患者的病情。

  對於堅果類的花生、瓜子,少吃則有利,多吃就有害。一般每日進食不帶殼的堅果15-20克為宜。無論進食多少,都要嚴格將其熱量計算入全天食物量中。

  糖尿病患者慎吃芝麻醬

  芝麻醬氣味芳香,味美可口,對普通人來講是非常好的營養食品。但是,面對這樣香噴噴的食品,糖尿病病人必須忌口。

  芝麻醬屬高蛋白食品,每百克芝麻醬含蛋白質20克,而糖尿病病人的蛋白質代謝經常是紊亂的,尤其是未妥善控制時,其肌肉及肝中蛋白質合成減少而分解增多;如果此時攝入過多的芝麻醬,可使血漿和組織蛋白質發生過度非酶糖化反應,影響蛋白質的排洩。

  因此,糖尿病患者切勿貪圖味美而隨意進食芝麻醬。

  上面的三種食物雖然營養價值很好,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容易造成蛋白質代謝的混亂,給我們血糖控制帶來麻煩,所以應該盡量避免食用。

  糖尿病人食譜

  香蔥拌豆腐

  材料:嫩滑豆腐2件,香菜(芫荽)1棵,香蔥醬材料︰,大蔥2根,洋蔥1/2顆,鹽1茶匙,胡椒粉1茶匙,麻油11/2湯匙,花生油11/2湯匙,花生醬11/2湯匙

  做法

  糖尿病人食譜香蔥拌豆腐

  1.豆腐洗淨,用沸水略燙。橫、直各切一刀成4小方塊,擺放碟中。

  2.大蔥、洋蔥、香菜分別切碎,待用。

  3.鍋燒熱,加入麻油、花生油各1 1/2湯匙。放入大蔥和洋蔥爆至金黃色,下鹽、胡椒粉和花生醬拌勻,即成香蔥醬。

  4.香蔥醬澆豆腐上,撒上香菜碎,即可進食。

  海蜇絲拌黃瓜

  主料:海蜇絲一袋 黃瓜一根

  輔料:白醋一小勺 味精少許 香油少許 白芝麻適量 白糖一小勺 大蒜三瓣

  做法:

  1. 將海蜇絲用清水沖洗兩遍,然後用清水浸泡15分鐘。(海蜇我買的是袋裝的,用起來比較方便)。

  2. 黃瓜洗淨切細絲,蒜拍破切成蒜末。

  3. 將海蜇絲,黃瓜絲,蒜末放到盆中加入【輔料】中的所有調味料拌勻。

  結語:看了上文的介紹,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哪些食物是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吧!還有小編為大家推薦的一些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食譜,糖尿病人可以試試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