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五招破解胰島素“硬傷”

五招破解胰島素“硬傷”

  

        核心提示:體重增加確實是胰島素治療中的一個潛在問題。因為胰島素具有促進脂肪、蛋白質合成的作用,如果飲食控制不合理,攝入的熱量過高,極易引起體重增加,所以胰島素治療也必須以飲食治療為前提。
  說胰島素是糖尿病患者的救星,一點都不為過。不但1型糖尿病必須用胰島素治療,現在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醫學界也主張早期使用胰島素。

  胰島素有沒有缺點呢?回答是肯定的。比如體重增加、低血糖、水腫,都是使用胰島素的患者常見的困擾。不過胰島素的這些缺陷並不是無法解決的。下面,我們就來把胰島素的幾個“硬傷”列舉出來,各個擊破。

  1、發胖

  很多糖尿病患者使用一段時間的胰島素後發現,自己變胖了,為此憂心忡忡,擔心會影響康復,甚至引發其他健康問題。

  體重增加確實是胰島素治療中的一個潛在問題。因為胰島素具有促進脂肪、蛋白質合成的作用,如果飲食控制不合理,攝入的熱量過高,極易引起體重增加,所以胰島素治療也必須以飲食治療為前提。

  不論何種原因引起的體重增加,改善生活方式都是共同的,也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手段。糖尿病患者應限制每日熱量攝入,堅持以健康飲食(低能量、高纖維食物)和運動(每周≥5天、每天快步走40分鐘以上)為基礎的生活方式干預治療。糖尿病患者應吃水果蔬菜和全麥谷物等食物,少吃高熱量食物,控制食量,不喝含糖飲料。這些基本的節食規律要時時記牢,時時提醒自己。

  2、低血糖

  注射胰島素降糖作用立竿見影,但同時也容易出現低血糖。對此,糖尿病患者要盡可能保持飲食恆定,三餐定時定量。因為飲食的波動可引起血糖發生相應的波動。面對美食要克制自己,面對不可口的飯菜也要按量進食。糖尿病患者外出時,要隨身攜帶一些食品,如糖、巧克力、餅干、糕點,在發生頭暈、心慌、饑餓等低血糖反應時進食。


       此外,自我監測血糖也很重要。患者的胰島素需要量在一定時間內可能發生變化,因此應該堅持自我監測血糖,以便及時發現血糖升高和低血糖。新近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尤其需要監測血糖,因為隨著血糖的控制,患者的胰島β細胞功能可有一定程度的恢復,需要的胰島素劑量可隨之減少。

  3、皮下脂肪萎縮

  即胰島素注射部位的皮下組織發生萎縮,形成視覺上不易察覺到的凹陷。這主要是胰島素的純度不夠引起。改用高純度或人胰島素,可以改變這種情況。

  4、水腫

  有些患者在胰島素治療初期,身體的不同部位會出現水腫,這是因為患者的血糖原本非常高,在使用胰島素後,血糖迅速降低,細胞內外的滲透壓突然改變,引起水潴留。隨著治療的進行,過一段時間後,組織內的血糖水平逐漸降低,水腫即可消退。如果出現比較嚴重而持續的水腫,應該密切觀察心血管系統變化,適當減少胰島素用量,或加用螺內酯等利尿劑治療。

  5、胰島素耐受

  極少數患者可產生胰島素耐受,即在沒有酮症酸中毒的情況下,每日胰島素需要量過大。以及長期使用胰島素治療,人體多少會產生一定的抗體。比如有的患者使用一段時間胰島素後會出現藥效降低的現象,就是說,在飲食、運動等因素不變的情況下,原來用20單位的胰島素可以較好控制血糖,但現在必須用30單位的胰島素才能控制好血糖。出現這種情況最好是去作胰島素抵抗評價,確有存在者,可用胰島素增敏劑(如羅格列酮)來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