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尿病專家教你打胰島素

糖尿病專家教你打胰島素

  

        胰島素是一種蛋白質,口服可被胃酸和腸道的蛋白酶破壞,使其變性和分解而失活,所以目前只能用注射的方法,通常采用皮下注射。

  常用工具為胰島素注射筆,操作非常方便,劑量可以從1個單位進行調整。常用的注射部位首選吸收速度最快的腹部(肚臍周圍5cm以內的區域除外),其次為手臂、臀部,及大腿外側皮下注射,每次注射點應間距3cm左右。注射前要清潔洗手,酒精消毒注射部位皮膚,調好所需胰島素的劑量,預混胰島素注射前要上下顛倒3-5次,使之充分混勻。待消毒部位的皮膚干燥後,以全手握筆式將針頭插入皮膚,拇指下壓注射鍵,注射完畢10秒鐘後拔出針頭。盡量每次注射更換胰島素針頭並避免在一個月內重復使用同一注射點,注射部位應左右輪換,或同一注射部位的區域輪換。如注射部位出現腫脹、紅斑、硬結、水疱等不良反應應咨詢專業醫生。

  不同類型的胰島素其注射時間也應略有區別。普通預混胰島素由短效胰島素和中效胰島素組成,速效預混胰島素由速效胰島素和中效胰島素組成。

  速效胰島素只要餐前注射即可,如果忘記或來不及,餐中或餐後立即注射也可。速效胰島素特點是注射後吸收、起效快,主要用於降低餐後血糖。短效胰島素起效稍慢,要求餐前30分鐘左右注射,主要用於控制餐後血糖。中效胰島素起效更慢,作用時間更長,作為基礎胰島素使用,可以在晚飯前注射,也可在睡覺前注射,每天注射1-2次。長效胰島素每天注射一次可提供24小時的基礎胰島素,早晚均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