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新模式 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

新模式 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

  由美國糖尿病學會主辦的第二屆亞太區培訓會議十一日在此間舉行。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楊文英教授在會議上對中國糖尿病的發展趨勢表示了擔憂。

  據楊教授透露,最近進行的一項耗資千萬的調查發現,因生活水準的提高,中國城鎮人口糖尿病的發病率正在增長,而中國男性人口中,三十至六十歲年齡段者該病的發病率增長更快。中國人中“糖調節受損”者也是這個年齡段居多,而該現象是介於正常和糖尿病之間的一種徵兆。楊教授據此表示:“如不進行干預,十年後中國糖尿病發病情況堪憂”。

  專家指出,中國經過十幾年的快速發展,人民收入及生活水準大幅提高,糖尿病的發病率卻隨之上升。目前中國糖尿病的發病率,已經和十幾年前香港、台灣,及新加坡等地接近。

  而另一份相關調查顯示,目前中國糖尿病患者人數已居世界第二位,預計二○二五年時更將達五千九百三十萬人。二○○六年,糖尿病位居中國住院患者病因第十位、城市居民死亡塬因第六位。

  當天的培訓會上,美國糖尿病學會主席約翰·布尤斯也帶來了一個好消息,他說,當前“雖然糖尿病的前期和自然發展、即病程還不明確,但預後似乎非常好。”

  專家提出糖尿病治療新模式 早期強化胰島素治療

  中國內分泌學專家、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副院長翁建平教授今天向媒體推出“二型糖尿病治療新模式”,並用大量臨床數據證實:早期對二型糖尿病患者進行強化胰島素治療,效果明顯好於傳統治療方法。

  翁建平教授在此間舉行的糖尿病治療最新研究成果發佈會上透露,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已發表這項研究成果論文,並稱其“對二型糖尿病治療具有重要意義”。

  調查顯示,目前中國九成五以上糖尿病患者都是二型患者。傳統治療大多采取階梯式療法:從飲食運動到單藥口服,再到聯合口服,直到病情已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時才使用胰島素治療。

  翁教授指出,糖尿病發病的病理基礎是胰島素抵抗和胰島β細胞分泌缺陷,一經診斷就終身存在且緩慢進展。而目前尚無任何口服降糖藥被證明可改變患者β細胞功能衰煺進程和血糖惡化。由於β細胞功能下降,口服用藥往往很難長期維持血糖達標。 因此採用傳統模式治療會造成患者使用胰島素時,已經連續十年以上處於糖尿病控制不佳狀態,增加了並發癥風險。

  為探索新治療模式,翁教授從二00四年九月開始與中山大學附屬醫院、貴陽醫學院附屬醫院、南京大學醫學院鼓樓醫院、湘雅醫學院第二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等九家糖尿病治療研究中心聯合開展治療模式臨床實驗,對三百八十二名二十五到七十歲的患者進行隨機對比治療。

  結果發現:胰島素治療組的患者達到血糖控制目標的人數比口服降糖藥治療組更多,時間也更短。同時患者一年後的血糖緩解率和口服組相比得到了明顯提高。

  研究顯示:與傳統階梯式療法相比,早期強化使用胰島素治療能使新診斷的二型糖尿病患者β細胞功能更好地恢復並得到維持,獲得更好的療效。

  翁教授說,由於使用胰島素常會引起患者體重增加並出現低血糖,使患者產生抗拒心理;也有患者擔心使用胰島素可能引起生活品質降低。對此他強調,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的是並發癥,而使用非胰島素;通過優化治療方案、開展糖尿病教育、提高知曉率能減少患者的顧慮。

  有關專家稱,該研究成果不僅對糖尿病治療方法和理念產生影響,也標誌著中國糖尿病治療研究取得了重要進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