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口服胰島素不靠譜 糖尿病患者需規范服藥

口服胰島素不靠譜 糖尿病患者需規范服藥

  

        注射胰島素對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來說是一種十分重要的治療方法,但每天注射胰島素也給患者增加了痛苦和不便。近日,39健康網接到患者咨詢,詢問一種“口服胰島素”是否可以取代注射胰島素來治療糖尿病,我們針對這一問題咨詢了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曾龍驿。專家表示,“口服胰島素”並不靠譜,糖尿病患者千萬不可亂用,而應該在醫生指導下規范用藥。

  專家介紹:曾龍驿,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委員,廣東省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常委,廣東省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副主任委員。對糖尿病及並發症、肥胖症、甲狀腺疾病的診治有豐富的經驗。

  胰島素不能口服

  “口服胰島素”仍然是夢想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曾龍驿表示,胰島素是一種“肽類激素”,也就是俗稱的“蛋白質”,胰島素經過口服會被胃中的蛋白酶消化,從而失去作用。

  據專家介紹,國內外對胰島素的研究一直沒有停止過,科學家對改變胰島素劑型的研究也從來沒有放棄,但“口服胰島素”、“噴鼻胰島素”、“舌下含服胰島素”等等非注射胰島素仍然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很多關鍵技術難題依然沒有辦法解決,尤其是人體消化道的吸收能力存在很大的個體差異,與皮下注射吸收胰島素的可操作性有著明顯的區別。

  國內“口服胰島素”多為保健品

  保健品沒有治療作用

  那麼,國內報道的一些“口服胰島素”究竟是什麼呢?曾龍驿主任告訴記者,這些醫藥保健品廣告所宣傳的“口服胰島素”是根本不存在的,很多都只是保健品而已。

  “我個人不支持糖尿病患者服用不必要的保健品,因為保健品的監管屬於食品類別,與藥物的監管是有很大區別的,一般不會像藥品那麼嚴格,這也使得很多不道德的醫藥企業鑽了空子。”曾龍驿主任說。

  據了解,隨著近幾年國家藥品管理部門對中藥中成藥的監管力度逐漸加大,很多以往做中藥中成藥的廠家因為無法通過審批轉而生產保健品,更有甚者在保健品中也添加西藥。

  因此,專家建議患者,糖尿病作為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長期規范地治療,只有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合理使用藥物,才能合理控制血糖,改善生活品質。

  曾龍驿主任說:“除了正規藥物之外,沒有任何一種保健品可以真正意義上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