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尿病治療焦點漫話——胰島素強化治療的“軟著陸”(二)

糖尿病治療焦點漫話——胰島素強化治療的“軟著陸”(二)

  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指南的態度
  需不需要早期胰島素的強化治療?這一點可能很多人還存在疑問。
   早期胰島素的強化治療,亞太地區IDF是最積極施行的,甚至提出把胰島素作為治療糖尿病的一線藥物。對於難以分型的消瘦症狀明顯的糖尿病患者,應將胰島素作為一線治療藥物。在糖尿病病程的任何一個時期,包括一開始診斷時,如果出現非飲食控制或增加鍛煉所引起的體重下降,強烈推薦早期使用胰島素治療。2007年ADA推薦,空腹血糖水平大於13.88毫摩爾/升,就應該無條件使用胰島素治療。
  早期強化治療與B細胞功能保護----希望何在?
   為什麼現在強調胰島素治療?因為糖尿病治療的目的是預防急性並發症和延緩慢性並發症。此外,就是保護β細胞功能。UKPDS報道,初診的糖尿病患者50%的B細胞有功能。不幸的是,以後以每年4.5%的速度下滑,大概到12年的時候B細胞就完全喪失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了。這是一張非常悲觀的圖畫。但實際上並沒有這麼悲觀。動物實驗表明,B細胞功能殘存50%的時候不會演變為糖尿病,切除大鼠50%的胰腺,也不會演變為糖尿病,切除70%的胰腺還是不會變成糖尿病。切除85%的胰腺時,一部分變成糖尿病。切除90%的胰腺時,大部分都變成糖尿病。人體是不同的,當B細胞功能還有50%的時候,就會得糖尿病。這與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有關。如果患者能夠通過減肥來改變以改變胰島素的敏感性,50%的B細胞功能足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而不需要用服用任何藥物。但是很多人無法做到。他們不願意減肥,但是在他沒有減肥之前,我們應該想到一些其他的辦法改變B細胞功能每況愈下的情況。甚至讓它恢復功能,這樣就可以服用很少劑量的藥或者不用服藥,一段時間內血糖水平就可以恢復正常。
  強化達標與長期緩解
   國內很多專家(包括我自己)的研究都發現,給予兩周胰島素泵的強化治療,很多患者可以停藥,停藥時間有半年、一年、兩年,甚至三年、四年。這種狀態糾正高血糖毒性效果非常好。說明強化治療可以達到Remission(緩解之意)。有些患者停藥幾年,血糖水平仍然維持正常,這時翻譯為緩解是不確切的。就描述1型糖尿病治療中出現的病情緩解到在短期內可放棄藥物治療而言,說“免除疾病”似乎與“疾病發生蜜月期”意義更為接近。緩解的一個重要標志是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的出現。2型糖尿病患者,靜脈給25克葡萄糖,不會引起更多胰島素的分泌。但是胰島素泵強化治療兩周後,出現了第一時相胰島素的分泌。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非常重要。下面我介紹,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何時消失的;恢復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的可能性;“蜜月期”的出現和第一相胰島素分泌的關聯;哪些患者更有希望誘導出“蜜月期”;怎樣治療才能誘導“長期緩解”的出現。
  揭秘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
  既往我們醫生對第一時相胰島素的分泌了解很少。但是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非常重要,它維持餐後血糖的穩定,抑制進食以後肝糖的生成。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最早出現分泌的異常就是胰島素第一時相的消失。健康人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很高。空腹血糖為4毫摩爾/升的時候,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非常好。空腹血糖為6.25毫摩爾/升時,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就很低了。空腹血糖達到7.00毫摩爾/升基本就沒有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糖耐量試驗兩小時血糖為6.00~8.00毫摩爾/升的時候,第一時相胰島素分泌是最高的,到9.00毫摩爾/升時出現回落,10.00毫摩爾/升的時候就消失了。這就意味著如果患者有第一時相胰島素的分泌,其餐後血糖就不會超過9.99毫摩爾/升。這個患者可以不必使用任何藥物,就能使血糖接近正常水平,或僅達到糖耐量低減的范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