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尿病治療焦點漫話——胰島素強化治療的“軟著陸”

糖尿病治療焦點漫話——胰島素強化治療的“軟著陸”

  

  目前,糖尿病學界最流行的口號是“指南”,最響亮的語言是“達標”,“達標”最有力的措施就是強化治療。強化治療已經深入人心,它已經為中國糖尿病治療的進步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但是,作為新生事物,強化治療帶來很多好處的同時,也出現一些迫切需要完善的問題。下述兩個病例可能會引起我們的思考。
  病例甲:57歲,女性,身高1.67米,體重80公斤,已確診糖尿病16年。2003年到2007年1月4年間用大劑量胰島素治療,用量為60單位、日。空腹血糖為7~8毫摩爾/升,餐後為8~13毫摩爾/升。最近5個月使用胰島素劑量已經超過60單位,又聯合應用格華止、瑞同。最近兩個月來頻繁出現低血糖,伴有頭暈、饑餓等症狀。患者自行把睡前中效胰島素從16單位減為12單位。(評論:逼到需要患者自己減藥的程度,需要我們這些做醫生的仔細思量)。患者於2007年5月8日再次就診。醫生建議停用全部藥物。停藥後檢測空腹血糖7.9毫摩爾/升。進食8塊餅干後,2小時後血糖水平為10.7毫摩爾/升。一直停藥,2007年5月到9月10日,復測2小時的血糖為11.1毫摩爾/升、12.2毫摩爾/升。(試問,這樣的病例使用胰島素60單位/日,又聯合應用格華止、瑞同是否合理?)
  病例乙:男性,40歲。空腹血糖16.65毫摩爾/升,使用達美康80毫克,每天2次,拜唐蘋50毫克,每天3次,治療數月後因血糖控制差,於2002年6月開始用30R胰島素,劑量20單位、日。血糖水平5.05毫摩爾/升、6.55毫摩爾/升、6.99毫摩爾/升、6.83毫摩爾/升。2003年1月,血糖水平是4.66毫摩爾/升、5.88毫摩爾/升、6.88毫摩爾/升、6.44毫摩爾/升,有饑餓感,偶有高血糖。及至2005年3月,患者使用胰島素治療2年零9個月,空腹血糖是3.44毫摩爾/升、3.94毫摩爾/升,餐後血糖是3.89毫摩爾/升、2.78毫摩爾/升,但是有時7.77毫摩爾/升。對於這樣的患者,血糖水平時而達標,時而不達標。下一步應當如何治療?我個人認為初診糖尿病病人不需要用7個月的胰島素。雖然沒有發生低血糖的症狀,但實際上有潛在的低血糖風險。追問病史,患者一天吃6餐,餐後每兩三個小時要加餐,伴有頻繁的低血糖。隨即建議停藥。停藥2天後空腹血糖是4.46毫摩爾/升,餐後血糖是7.22~7.77毫摩爾/升。可見停藥與用藥時血糖水平相當(評論:初診糖尿病人使用胰島素7個月,血糖水平控制還可以,是不是證明治療很成功呢?其實認為治療成功可以,不成功也可以。說不成功是因為患者被迫一天吃6餐,才能保證血糖維持在這個水平。)!
  這兩個病例的共同特征是:初診糖尿病患者,醫生用藥後發生低血糖,此時停用降血糖藥以後,血糖水平控制的反而更好!所以有人說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療的攔路虎並不過分。實際上,強化治療不產生低血糖是不可能的,因為血糖越接近正常,越容易發生低血糖。強化治療造成低血糖的幾率比非強化治療增加3倍!
  
  達標與胰島素治療
  
  2型糖尿病需不需要胰島素治療?
   關於血糖控制的目標,很多權威機構提供了治療的達標標准:空腹血糖在6毫摩爾/升左右,餐後血糖不能超過8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小於6%或者小於6.5%。實際上正常的糖化血紅蛋白是4%~6%。糖化血紅蛋白6.5%是可以接受的標准。但是如果不產生低血糖,可能血糖還要更低一些才好。我62歲了,現在的餐後糖化血紅蛋白是4.9%,所以說年輕人應該比我好得多。4%~6%是很理想的水平。但是這個水平很可能出現低血糖。有40%的人血糖維持在6%~8%水平,也是可以的。但血糖到8%以上是不能容忍的。很可惜,無論在美國、英國還是在中國,糖化血紅蛋白未達標的人還有很多,只有20%的糖尿病患者處於非常理想的水平。中國的情況並不好於別的國家,糖化血紅蛋白大於7.5%的人群幾乎占全部患者一半,小於6.5%的只有四分之一。未能達標有多種原因,其中對胰島素治療後果的預見存在誤區是很重要的一條。
   UKPDS研究顯示,為了使血糖達標,6年中開始使用胰島素的患者占53%,9年以後有80%的人都需要用胰島素。也就是說,不依靠胰島素不能使大多數糖尿病例血糖達標!所以達標需要胰島素治療是毫無疑問的。

  早期胰島素強化治療----指南的態度
  需不需要早期胰島素的強化治療?這一點可能很多人還存在疑問。
  早期胰島素的強化治療,亞太地區IDF是最積極施行的,甚至提出把胰島素作為治療糖尿病的一線藥物。對於難以分型的消瘦症狀明顯的糖尿病患者,應將胰島素作為一線治療藥物。在糖尿病病程的任何一個時期,包括一開始診斷時,如果出現非飲食控制或增加鍛煉所引起的體重下降,強烈推薦早期使用胰島素治療。2007年ADA推薦,空腹血糖水平大於13.88毫摩爾/升,就應該無條件使用胰島素治療。

  早期強化治療與B細胞功能保護----希望何在?
  為什麼現在強調胰島素治療?因為糖尿病治療的目的是預防急性並發症和延緩慢性並發症。此外,就是保護β細胞功能。UKPDS報道,初診的糖尿病患者50%的B細胞有功能。不幸的是,以後以每年4.5%的速度下滑,大概到12年的時候B細胞就完全喪失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了。這是一張非常悲觀的圖畫。但實際上並沒有這麼悲觀。動物實驗表明,B細胞功能殘存50%的時候不會演變為糖尿病,切除大鼠50%的胰腺,也不會演變為糖尿病,切除70%的胰腺還是不會變成糖尿病。切除85%的胰腺時,一部分變成糖尿病。切除90%的胰腺時,大部分都變成糖尿病。人體是不同的,當B細胞功能還有50%的時候,就會得糖尿病。這與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有關。如果患者能夠通過減肥來改變以改變胰島素的敏感性,50%的B細胞功能足以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而不需要用服用任何藥物。但是很多人無法做到。他們不願意減肥,但是在他沒有減肥之前,我們應該想到一些其他的辦法改變B細胞功能每況愈下的情況。甚至讓它恢復功能,這樣就可以服用很少劑量的藥或者不用服藥,一段時間內血糖水平就可以恢復正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