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尿病——擁抱胰島素

糖尿病——擁抱胰島素

  

       我曾經見到過一位患者,他在25歲時即患上2型糖尿病,患病之後血糖控制很不理想,HbA1c曾一度高達13%~14%,視力也受到嚴重損害。然而,即便這麼糟糕了,他仍然無法理解胰島素治療的重要性,為了他所謂的“自由”,他覺得開始應用胰島素一點兒也不值。更讓人費解的是,不知來自何處的道聽途說,竟讓他認為使用胰島素會引起勃起功能障礙(ED綜合征)!
  
  心理性胰島素抵抗
  
  類似這樣對胰島素產生誤解的患者絕不在少數。事實上,我們說胰島素是糖尿病治療領域的一種“特效藥”,其作用至今無可替代,然而由於這樣或那樣的原因,關於胰島素的真實情況被很多人誤解和歪曲了。關於這一現象還有個專門的術語,叫做“心理性胰島素抵抗”(PIR),根據研究者以及臨床的觀察,心理性胰島素抵抗的現象非常之普遍。心理性胰島素抵抗產生的原因多種多樣,患者往往以形形色色的理由或借口來躲避胰島素治療,這些理由和借口包括:胰島素引起體重增加、注射胰島素引起疼痛和不便、低血糖風險、甚至擔心胰島素是否有效。還有些人誤以為胰島素導致並發症出現,這更加是無稽之談——誠然,有些人出現明顯的並發症症狀是在開始胰島素治療之後,但這些人的並發症往往實際上在使用胰島素之前就開始了,而且,一而再地躲避或推遲胰島素治療,只會促進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心理性胰島素抵抗並不為患者所專有,某些醫務工作者對於胰島素的使用也心存顧忌,而不敢(或不願)輕易將其開在處方上。那麼他們的顧忌又是什麼呢?有些醫生首先主觀地認為患者不願使用胰島素;他們還認為胰島素可能對患者不起作用,或是認為病人不知道該如何正確地注射胰島素;他們認為給患者詳細解釋胰島素,這會過於浪費時間;他們還不願挑戰“胰島素是糖尿病萬不得已的最終治療手段”這一根深蒂固的陳腐理念。來自醫患雙方的阻力共同“推手”,導致胰島素的應用受到極大限制,某些本來可以避免的並發症,卻由於這方面的原因而最終發生了。
  
  揪住心理性胰島素抵抗的“根”
  
  針頭常常是首當其沖的阻礙因素。沒人喜歡打針,即便如今的胰島素針已經做得非常的細小,幾乎不引起疼痛,患者往往還是會痛恨打針,覺得那太不方便他們出行。不僅僅是胰島素注射,連帶其他需要注射的糖尿病藥物(如近年國外研究非常熱門的艾塞那肽),也一並受到針頭這個因素的制約。
  此外,2型糖尿病患者很容易產生的一種誤解是,使用胰島素就意味著自己沒跟上治療計劃,病情控制無望!還有的病人在開始胰島素治療之後甚至會產生一種負罪感,這些認識同懷疑胰島素不會起作用的論調一樣,都是站不住腳的,實在是大錯特錯。實際上,某些醫務工作者由於自身對胰島素的認識不足,或由於方法問題,往往也很容易傳遞給病人錯誤的信息或暗示。譬如,有些醫生認為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胰島素是能免則免的;還有的醫生,在治療過程中會嚇唬病人說:“再不好好配合治療,就給你注射胰島素!”這些做法無疑都給患者極大的誤導——“胰島素不是個好東西!” 

  醫生和患者本身,都應該致力於揪出導致心理性胰島素抵抗的症結所在,共同消除醫、患雙方的心理顧慮,重新建立對於胰島素的正確認識,從而使心理性胰島素抵抗消弭於無形。譬如,對於擔心注射胰島素會使自己喪失自由的患者來說,可推薦他們使用胰島素筆,因為這要比注射器方便得多;對於因使用胰島素而喪失信心的患者,醫生就需要和他們好好談談胰島素,強調胰島素的好處,並最好以實例來證明胰島素其實是個“好東西”!
  
  昨天、今天和明天
  
  在胰島素被發現後的數十年,在口服降糖藥還沒有得到普遍應用之前,它曾一度成為醫生們對付糖尿病的不二法門。
  時至今日,胰島素仍然是最為有效的控制血糖的藥物,且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依靠胰島素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還可以產生一些胰島素,因此在現在,能提高胰島素敏感性以及促進胰島素分泌的口服降糖藥,常作為2型糖尿病的一線療法,同飲食與運動療法一起來用於控制血糖。
  然而,2型糖尿病是一種進展性的疾病,隨著時間的推移,患者分泌胰島素的能力將會越來越差,著名的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就曾揭示:新診斷2型糖尿病的患者中有一半的人,體內胰島素的分泌是正常的;而患病6年的患者人群中,胰島素分泌正常的比例還不到25%,可見隨著2型糖尿病患者病程的進展,他們幾乎都不可避免地需要補充胰島素,而這一事實往往被人們忽視了。事實上,補充胰島素的時機越早,其效果可能會比口服降糖藥更好,如今年五月份在著名的《柳葉刀》雜志發表的一項研究就明確指出這一點。
  想要說服對胰島素心存芥蒂的患者朋友,可能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然而大量因使用胰島素而獲益的事實絕不應被人們忽視。多和其他病友交流交流吧,多和專業醫生溝通溝通吧,“兼聽則明,偏信則暗”,我相信隨著人們對胰島素的認知程度普遍提高,在不遠的將來,它定將成為廣受患者朋友信賴的好伙伴!就像我的一位患者朋友描述的那樣,“本來,我是由於害怕失去我的腎髒、眼睛和雙腳,而極不情願地用上了胰島素,而一旦我開始注射胰島素,我突然發現這並不像傳說和我想像中的那麼難。而且它帶給身體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我現在已經完全適應了每天注射胰島素,它逐漸和給我的寵物貓喂食一樣,成為我每天上床睡覺之前的‘必修課’。”
  最後我只想再說一句話:敞開胸懷去擁抱胰島素吧!相信我,沒錯的。呵呵……
   

  原文作者簡介:
  Erika Gebel博士,2007年獲Johns Hopkins大學博士學位,擔任美國科學發展協會(AAAS)大眾傳媒分會會員,美國《Diabetes Forecast》雜志專欄作家等職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