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常用西藥保存有講究:胰島素針要冷藏

常用西藥保存有講究:胰島素針要冷藏

  

        每個家庭都備有自己的小藥箱,很多讀者會有這樣的疑惑,有些西藥還沒到保質期,可外觀就已經出現了變化,那這些藥還能再吃嗎?西藥又該如何保存藥效才不受影響。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丘振文藥師提示:藥品的有效期是在規定的儲藏條件下,所能保證藥品質量的期限,每種藥物的保質期與藥品自身的化學、物理等有關。

  開了口的藥保質期會縮短

  兒子每次發燒時,張女士都會給他喝退燒的糖漿,效果都很好,最近一次兒子發燒時,張女士看到家中有一瓶退燒糖漿還剩一點,距離保質期限也還有兩個月,就沒去買新的,可兒子這次喝了退燒效果卻很不好,張女士在想,這是否意味著開了口的藥保質期限會縮短?

  丘振文解釋,有些藥物比較容易氧化,比如小孩退燒常用的一些感冒溶液,如果打開多次,並存放較久後,則會看到其顏色要比剛買的藥暗淡,這可能是藥物受到氧化,即使沒有到保質期限,最好不要再服用。

  他提示,藥品不是一次服用完的情況下,打開後要及時蓋回蓋子。對於糖漿類藥物,或用吸管服用或用瓶蓋服用,會接觸到唾液,吸管或瓶蓋用完後要及時洗干淨後蓋回,避免再次使用時,藥品受到細菌等微生物污染,而影響了藥效。服用時也要先搖勻,避免每次攝入的藥量不均衡,這樣也會影響藥效。

  藥品外包裝紙盒別輕易丟

  很多人從醫院帶回藥都有這樣的習慣,隨手就把外包裝紙盒丟掉了,把藥放在桌子上或櫃子上等顯眼處,覺得這樣可以節省空間、取用方便。丘振文提示,外包裝紙盒除了可能印有保質期限、適應證等與藥品相關的重要信息外,外包裝紙盒對藥品的保存也有重要的作用。許多藥品對日光或燈光比較敏感(用棕色玻璃瓶包裝的藥說明特別怕光),光照下會加速化學反應,而使得藥效受到影響。

  正在服用的藥,每次服用或使用完後再放回紙盒內,如眼藥水、噴鼻劑、糖漿等,這樣可減少光照對藥品中化學成分的影響,使得藥效保持得更好。藥物最好放在抽屜內或避光中,避免日光直接照射。

  夏季部分藥品可放入冰箱

  一些讀者還有這樣的困惑,部分藥物的保存條件寫明是“陰涼處保存”,可像廣州的夏季,氣溫動不動就飙升至35℃,如何做到陰涼處保存?丘振文解釋,如果藥品要求陰涼處保存,則表示要在攝氏20度以下保存,在廣州的夏季室內溫度往往都是在這之上的。這種情況下,可以把藥物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保存。

  對於一些慢性病人,家中常備有胰島素針、胸腺肽針等藥物,這些藥物要求保存的溫度是攝氏2到8度,這些藥也要放入在冷藏室中,並把冷藏室的溫度調至這個范圍之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