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2型糖尿病胰島素治療的新進展

2型糖尿病胰島素治療的新進展

  

  近日,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Thomas Donner等對2型糖尿病患者中胰島素治療的最新進展進行了整理。全文發表於《臨床內分泌代謝雜志》(J Clin Endocrinol Metab)5月刊。


  2型糖尿病的特征是診斷時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受損,隨病程進展胰島beta細胞功能進行性紊亂。因此,胰島素是維持血糖控制和預防糖尿病並發症過程中最常需要用到的治療方法。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當口服降糖藥物治療失敗或出現症狀及血糖顯著升高時,可開始啟動胰島素治療。


  最近的研究顯示,在現有的降糖治療方案中額外加入基礎、餐時、基礎/大劑量或預混胰島素可以顯著降低HBA1c水平。


  在各類胰島素中,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的夜間低血糖風險低於睡前NPH胰島素,而對HbA1c的降低程度相當;地特胰島素較甘精胰島素和NPH胰島素有減重優勢;短效胰島素類似物控制餐後高血糖比普通胰島素更有效,且可輕度降低HbA1c水平。


  對於有嚴重胰島素抵抗的糖尿病患者,U-500比U-100胰島素更便宜,且療效更佳。


  胰島素的不良反應包括體重增加和低血糖。作者認為,以基礎胰島素聯合二甲雙胍、胰島素促泌劑或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劑初始治療可將這些不良反應風險降低。

  在相當年輕且預期壽命較長、糖尿病病程較短以及少或無終末器官並發症的患者中,應盡量將血糖水平降至正常。而對於強化降糖獲益可能較少或嚴重低血糖事件高危患者,HbA1c水平降至7%~8%更合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