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注射針頭重復使用六大危害

胰島素注射針頭重復使用六大危害

  

   許多糖尿病患者為了節約費用,經常重復使用一次性胰島素注射針頭。臨床上,曾有一位糖尿病患者,由於長時間重復使用一次性針頭造成局部感染化膿,長久不愈,住院治療花掉大筆費用不說,還給身體增加了痛苦。那麼,重復使用一次性胰島素針頭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1、增加注射疼痛感。長久使用的針頭會造成肉眼不易發現的鉤形彎曲,導致注射部位流血、擦傷,增加注射的疼痛感。同時,重復使用時一般都會用酒精消毒針頭,但酒精擦拭會破壞針頭表面的硅化層,從而增加注射時的疼痛。胰島素注射筆的針頭是一次性使用的無菌注射針頭,使用前不需做任何消毒處理。

   2、斷針的幾率增加。多次重復使用,可能使針尖部分折斷在人體內引起嚴重後果。

   3、感染機會增加。重復使用的患者通常會在注射後忘記卸下針頭,從而導致細菌通過針管進入筆芯,污染藥液,增加注射部位感染的機會。

   4、針頭阻塞。使用過的針管內通常會殘留胰島素,導致結晶產生,造成針頭阻塞。

   5、皮下脂肪組織增生。由於未采用正確的注射部位輪換模式或重復使用針頭,可導致皮下脂肪組織增生,這樣不僅會引起胰島素吸收不穩定,無法平穩有效地控制血糖,同時所需的胰島素劑量也越來越大,這會影響患者的體型,加大精神壓力,不利於糖尿病病情的控制。

   6、空氣進入筆芯。當溫度降低時,胰島素體積收縮,導致空氣進入筆芯,產生氣泡,影響注射劑量的准確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