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儲存123

胰島素儲存123

  

  胰島素的儲存有很大的學問。如果儲存不當會破壞胰島素的降糖作用,進而對患者的血糖控制造成不利影響。
  1 胰島素儲存的溫度要求
  胰島素制劑在高溫下易分解而失效,如溫度在30℃~50℃時,胰島素會部分失效;55℃~60℃時胰島素迅速失效。日曬兩小時即可失效。另外,胰島素保存時不能放在冰箱的冷凍室中,溫度過低(冰凍)即失去生物活性,更不能再解凍使用。
  2 在家時的儲存要求
  未開封的瓶裝胰島素和胰島素筆芯應儲存在冰箱的冷藏室內,最好放在冰箱門上。如果沒有冰箱,則應放在陰涼處,也可放在空暖瓶中或者水缸旁,但不宜長時間儲存(不要超過6周)。室內常溫下,瓶裝的胰島素可以保存6周左右;胰島素筆芯可以保存約1個月,其胰島素生物活性不會有明顯改變。
  使用中的胰島素筆芯不必和胰島素筆一起儲存在冷藏室內,可在常溫下保存4周。
  已開啟的胰島素在室內常溫或陰涼的條件下儲存不要超過1個月,也可以在2℃~8℃的溫度下儲存。但在注射前,最好先將胰島素預熱,這樣可避免注射時的不適感以及對皮下組織妁刺激。
  3 外出時的儲存要求
  未開封的胰島素最好有一個儲存胰島素的便攜式產品(冰箱、冰袋、冷卻袋等)或自備保溫杯攜帶,胰島素不要直接貼著冰袋,宜用毛巾等包裹放置,以防凝固。到達目的地後盡快放入冰箱冷藏室內。
  正在使用的胰島素可在室內常溫下攜帶和保存,但是到氣候炎熱(超過30℃)的地區時應將胰島素儲存在冷卻袋中攜帶,到達目的地後應及時放入冰箱冷藏室內。
  目前市場上用作胰島素保存的便攜式產品有:①車栽冰箱;②冰袋;③胰島素冷卻袋。其中車載冰箱和冰袋維持的溫度相對較低,但維持時間不長,並且攜帶時需要電和冰塊。冷卻袋用水激活後一次能持續4~5天,儲存安全,並且取出即可注射,不會因為溫度過低而造成疼痛感或其他不良反應,價格也比較實惠。
  此外,飛機在高空飛行時,其行李艙溫度在0℃以下,因此,不要把胰島素放在托運的行李中,一定要隨身攜帶。因為胰島素的分子結構是由兩條氨基酸鏈通過兩條二硫鍵松散地連接在一起,在劇烈震動的情況下,二硫鍵會出現斷裂,從而破壞其生物活性,導致藥效喪失。切勿將胰島素放在可能會變熱的地方,如在空氣不流通的轎車內或電視機上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