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尿病治療中的胰島素誤區

糖尿病治療中的胰島素誤區

  

   以前有很多人的說法就是一打胰島素,就得終生打了,這正好是把因果關系給搞錯了,因為你需要終生打才打胰島素的,而不是因為打了胰島素就得終生打了,這個說法是完全錯誤的。還有些人說:“我打胰島素就像吸毒一樣,成了瘾了。”這也是非常錯誤的說法。首先胰島素它不是毒品,不能說“上瘾”了,還是應該說你是應當打才打,不是打了就必須打,這個因果關系不要搞反。

  對於這個問題,專家們的意見是非常統一的,北京紅十字朝陽醫院內分泌科的主任李京主任醫師介紹,II型糖尿病的朋友,有的發病5年以後,有的不到5年,醫生要安排打胰島素了。病人多不能理解,不太願意打胰島素。說:“我剛吃藥3年怎麼就叫我打胰島素?”你要知道醫生叫你打胰島素不是根據你願不願意,更不是根據你得病是3年還是5年,有的人得病以後2、3年就打胰島素,也有的人得病後5、6年才打胰島素,這個是完全取決於你自己身體裡胰島素能不能分泌,你自己沒有這個功能怎麼辦?你要生活的好,要健康,那只能給你補充你身體裡不夠的東西,所以有的朋友說:“我可不打胰島素,我一打就上瘾了。”實際上不是這麼回事。

  胰島素不是鴉片,不是毒品,是你身體裡面的一種激素,你身體裡面不夠,不夠就不健康了,我們給你補夠,你就健康了。所以千萬要認識到,我們給你打胰島素是補足你身體裡缺陷,那麼II型糖尿病的朋友什麼時候打胰島素呢?我可以給大家講,一般來說,得病5年以後,要考慮打胰島素,但是每個人和每個人不一樣,這是一種情況。第二種情況是II型糖尿病的病人吃口服藥不管用了,血糖老是300多,這叫口服藥失效,這個時候要打胰島素,你口服藥已經沒用了,怎麼讓你的血糖降下來?就要借助胰島素了。這是第二點。第三點是當II型糖尿病的病人有急性並發症的時候要打胰島素,因為急性並發症很重、昏迷、要我們的命,這個時候必須要用胰島素來搶救。第四種情況是有比較重的慢性並發症,有比較重的慢性並發症這時候你不要再堅持吃藥了,你的腎髒已經受損害了、你的眼睛已經快瞎了,這時候必須要打胰島素。這是第四種情況。第五種情況就是糖尿病的朋友們你肝腎不正常的時候,你要打胰島素。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口服藥雖然對肝腎沒有毒性,但是你肝腎已經不正常了,你就不能夠很好的分解這個藥,所以這個時候你要打胰島素。最後還有一種種情況是II型糖尿病的病人得了嚴重的病,比方說得了肺炎、白血症或是有了車禍了、有了燒傷了這些意外的情況,這些時候我們要用胰島素治療的。

  那麼胰島素治療有的人說我是不是要一輩子打下去了?我可以告訴朋友,如果你打胰島素的時候,你的情況是短暫的,比方說我得肺炎,一個月以後我肺炎好了,也許你肺炎以後你可以恢復口服藥,如果你的胰島功能已經不行了,那不是說上瘾的問題,你就是得靠胰島素來維持你後半生的健康。所以我以為胰島素的治療是一個科學,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問題。人們說:“我可不敢給自己扎針。”當然肉長在自己身上,誰願意給自己扎針?這也是不得已,有病,我們想健康想長壽所以我們只好打針,好多現在胰島素的注射有很多器械,使得你打針不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