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注射部位不對 後果很嚴重

胰島素注射部位不對 後果很嚴重

  

   注射部位可能發生幾種類型的問題。脂肪萎縮是由於注射部位脂肪丟失引起的,表現為皮膚上出現凹陷。肥大是因為脂肪細胞過度增長造成的,使皮膚外觀凹凸不平。克服這類問題的關鍵是輪換注射部位。除了上述兩種常見的皮膚問題以外,有些人還會在注射部位出現燒灼感、瘙癢或皮疹。這可能是由於胰島素局部過敏所致,這種情況通過輪換注射部位毫無用處。

  [症狀]

  如果你發現在注射部位附近的皮膚上出現凹隔或壓痕,則你可能有脂肪萎縮。一般認為這種情況是由於對胰島素的免疫反應所引起的,它會導致注射胰島素部位的皮下脂肪丟失。

  如果你發現在注射部位附近的皮膚上有些腫塊,則表明你有肥大症,也稱之為脂肪肥大症。你的皮膚可能像疤痕組織一樣。當脂肪細胞異常增長時就會出現此症狀,它會使皮膚看上去很肥大。

  [危險性]

  注射部位的問題可以發生在注射胰島素的任何人身上。脂肪萎縮更常見於年輕女性,而且更容易發生在使用較低純淨度胰島素的患者中,特別是使用牛胰島素的人。肥大不是一種免疫反應或過敏反應,而且不是因使用的胰島素類型所致。但是,在不進行定期輪換注射部位的人群中比較常見。脂肪萎縮和脂肪肥大本身不會構成對健康的危害。當把胰島素注射到凹凸不平的皮膚上時,胰島素的吸收會發生不規律,所以最好防止出現這些情況。

  [應該做什麼]

  如果你已經發現脂肪萎縮,可能需要換用純度較高和免疫反應小的胰島素,比如豬胰島素,最好是人胰島素。為了消除已經出現的凹陷,你可以試著把人胰島素注射到凹陷區的邊緣內。這可以增加該區域的脂肪沉積,填滿凹陷。但是,這種方法不是靈丹妙藥,要使凹陷部位得到明顯改善可能要等幾個月。用哪種方法最好,應請教醫生。

  如果有脂肪肥大,則換用人胰島素不會有什麼效果。最好的方法是避開已有腫塊的部位注射,並輪換注射部位,以防止進一步形成皮膚腫塊。

  [預防]

  為了預防脂肪萎縮,如果你用的不是人胰島素,應換成人胰島素。脂肪萎縮和脂肪肥大都可以通過輪換注射部位來預防。要確定出適合你注射胰島素的部位。確定好之後,重要的是要在身體的不同部位輪流注射,以防出現皮膚病變。有些人發現在一個大致的區域內,比如腹部,輪換進行注射效果較好。而另一些人則認為早晨的注射會在一個部位,例如臀部,而晚上的注射會在另一個部位,例如腹部,這樣的效果更好。

  在這些常用部位內,每天最好換一下具體的注射部位。把人體的這個部位分成大小相同的4個區域。要使每一個新的注射部位至少離開前一個針眼一指寬的距離。你可能得找出一種能記住上一針的注射部位的方法。一旦你把能用的注射部位用過一次以後,你便可以在同一身體部位重新開始下一輪。

  在輪換部位時,你要記住身體的不同部位胰島素的吸收是不一樣的。腹部最常用,因為腹部胰島素吸收最快,而且各個部位的吸收差異小。臂部的吸收比較慢,而腿部和臀部的吸收更慢。但是,如果你積極地活動這些部位的肌肉,可以加快胰島素的吸收。每個人的情況各不相同,人體各部位的肌肉和脂肪量也不一樣。要弄明白你自己的身體吸收胰島素的情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