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如何估算胰島素用量

如何估算胰島素用量

  

       要了解如何准確計算胰島素使用量,先要知道人體正常的胰島素是如何分泌的。
  首先,人體正常的胰島素分泌分為兩部分,一種是24小時脈沖式的小劑量分泌,我們稱之為基礎胰島素,它是維持血糖基本穩定的基礎,也是夜間尤其是早晨空腹血糖平穩的關鍵因素,因為它可以抑制肝糖原的分解。它占一天胰島素總量的50%,約25個單位,即每小時1個單位。另一種是三餐後胰島素的分泌,它會根據進食的多少、血糖的高低自動調節,且血糖高就多分泌,血糖低就少分泌些。它占胰島素總量的另一半。所以,醫生在使用胰島素的時候會模擬生理性胰島素的分泌分為以下三種方式:
  
  每天睡前一次中長效胰島素的基礎胰島素補充方案

  主要針對空腹血糖升高的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口服降糖藥餐後血糖控制還可以,但空腹血糖一直較高又不願一天注射2次胰島素。一般從小劑量開始,根據糖化血紅蛋白(HbA1c)的高低和體重決定其起始量。如果HbA1c<9%,即給予0.1單位胰島素/千克體重;如果HbA1c>9%,即給予0.2單位胰島素/千克體重。
  
  早晚餐前兩次預混胰島素的方案
  用於餐後血糖較高或一天血糖都高的患者。適合於固定進餐、早晚兩餐之間介於10~12小時,且中間很少加餐的患者。劑量一般根據其體重計算,胰島素總量起始0.2~0.4單位/千克體重。如體重為60千克,則一天胰島素總量為12~24單位,當然還要根據具體的血糖高低由醫生靈活掌握,也是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增加(每三天增加2單位胰島素)。早餐後血糖較高的患者,早餐前的胰島素可以占一天胰島素總量的2/3,晚餐前占1/3左右。但如果晚餐進食較多,也可以增加晚餐前的胰島素比例。
  
  基礎加餐時胰島素的強化方案
  即一天注射三次以上的胰島素,包括中長效的基礎胰島素和餐前短效胰島素的治療。它適合於空腹和餐後血糖都高的患者或血糖波動較大,有餐後高血糖和餐前、夜間低血糖的患者。最好有一定營養知識,能根據所攝入的碳水化物的量來決定餐前短效胰島素的用量。基礎胰島素的用量同樣也是總量的一半左右,而三餐短效胰島素可以根據餐前血糖的高低和進食的多少靈活掌握。
  
  提醒:第一種方案可以繼續使用口服降糖藥;第二種方案需停用促胰島素分泌劑(如磺脲類、格列奈類),但可以加用胰島素增敏劑(噻唑烷二酮類)或二甲雙胍;第三種方案一般不用口服降糖藥,以胰島素治療為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