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英國研究:胰島素等四種藥物易出現藥物反應

英國研究:胰島素等四種藥物易出現藥物反應

  

         近日,發表在權威學術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志》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在因藥物反應而住院的病人中,服用4種藥物最常見。這4種藥物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包括口服降血糖藥和胰島素;另外則是針對血液系統的兩種藥物:華法林和口服抗血小板藥。

  使用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時,均存在低血糖的風險。出現低血糖通常是因為藥物用量過大,也包括未按時吃飯、飯量減少或運動量增加導致的藥物劑量相對過大。低血糖可導致饑餓感、出汗、顫抖、無力、眩暈、心悸等症狀,嚴重時可導致昏迷甚至死亡。預防低血糖一定要生活規律、按時進食,不可隨意增加藥量,使用胰島素時注意嚴格核對劑量。老年人的低血糖症狀可能並不明顯,須定期監測血糖。糖尿病患者隨身攜帶一些糖果或葡萄糖粉,出現低血糖症狀時及時服下,一般可以很好地緩解症狀。

  華法林是一種口服抗凝藥,用於多種靜脈血栓性疾病的預防和治療。但是華法林使用劑量個體差異很大,應用過量時容易導致出血危險。由於飲食對華法林治療效果影響很大,長期服用此藥的患者應保持日常飲食結構的相對恆定,特別是要控制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需要注意的食物有大蒜、生姜、洋蔥、海藻、豆腐、菠菜、胡蘿卜,以及蛋黃、豬肝、綠茶等。及時向醫生報告飲食變化,定期監測凝血功能指標國際標准化比值(lNR)都非常重要。

  與華法林相比,口服抗血小板藥總的出血風險要低很多。但由於很多患者需要使用此種藥物,它的過量危害也不容小視。目前我國口服抗血小板藥主要為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等。阿司匹林的主要副作用是導致消化道潰瘍,有胃腸潰瘍的患者不可使用。阿司匹林也不能與非甾體抗炎藥合用,會增加出血風險,服用者應注意消化道功能,及時檢查大便潛血。氯甾格雷與阿司匹林相似,服用時也應多加注意。

  老年人往往身患多種疾病,自身機體情況較差,記憶力也有所減退,漏服、誤服、多服藥物的情況常有發生。以上提到的4種藥危險性較大,老年患者及家屬應對此提高警惕,注意日常用藥情況和異常症狀,有問題及時就診。就診時,攜帶病歷等病史資料將有助於醫生判斷問題的可能原因,如果一時不便攜帶,將老人目前所用藥物帶去,對醫生確定病情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