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如何規范注射胰島素

如何規范注射胰島素

  

        據統計,我國有接近1/3的糖尿病患者接受胰島素治療,注射胰島素已經成為這些病人每日的“必修課”。然而,許多患者由於注射技術不規范,導致胰島素的作用大注射折扣,從而影響血糖的控制達標。
  
  為了規范胰島素注射技術,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於今年8月14日,正式頒布了首部《中國糖尿病胰島素注射技術指南》(以下簡稱《指南》),並將每年的11月7日定為“糖尿病規范注射日”。下面,筆者結合《指南》的有關內容,對臨床在胰島素注射方面普遍存在的問題以及應當如何規范操作作一簡述。
  
  問題1
  忽視注射部位的選擇與輪換
  
  有些患者注射胰島素很隨意,覺得自己注射哪個部位順手,就老是注射那一個地方,甚至局部皮膚已出現硬結依舊注射不誤,這是非常錯誤的。
  胰島素通常采用皮下注射法,以選取皮膚松的部位為宜。我們人體適合注射胰島素的部位並不太多,主要是腹部、手臂前外側、大腿前外側和臀部外上1/4等處。之所以如此,是由於這些部位下面都有一層可吸收胰島素的皮下脂肪組織,而且沒有較多的神經分布,注射時不舒適的感覺相對較少。
  不同部位胰島素吸收由快到慢依次為:腹部、上臂、大腿、臀部。用來控制餐後血糖的短效(或速效)胰島素或預混胰島素及其類似物者,因為要求盡量快地起效,所以一般選擇吸收較快的腹部進行注射,以利於胰島素快速起效;而基礎胰島素(主要指中、長效胰島素),由於要求吸收平穩、緩慢,所以一般選擇吸收較慢的大腿前外側或臀部進行注射,以減少或避免低血糖(尤其是夜間)的發生。
  反復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島素會導致該部位皮下脂肪增生、產生硬結,使胰島素吸收延遲或不穩定,進而影響血糖控制。因此,有規律地輪換注射部位是非常必要的。注射部位的輪換包括不同注射部位間的輪換和同一注射部位內的區域輪換。不同注射部位的輪換是指在腹部、手臂、大腿和臀部間的輪換注射,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按照左邊一次,右邊一次的方法;另一種是按照左邊一周,右邊一周的方法。而同一注射部位內的區域輪換則要求從上次的注射點移開約1手指寬度(大約2厘米)的距離進行下一次注射,應盡量避免在一個月內重復使用同一注射點。另外,在選擇腹部注射時,應避開臍周3~5厘米以內的范圍,因為該區域的血管比較豐富。
  
  問題2
  一次性針頭重復使用
  
  許多注射胰島素的患者,出於經濟上的考慮,往往一個針頭用一周甚至更長時間才更換,這種做法不可取。因為注射筆用針頭多次使用會造成針尖鈍化、倒鉤,不僅會使患者注射時痛感增加,而且容易產生皮膚硬結影響胰島素吸收,並增加感染及斷針的幾率。因此,《中國糖尿病胰島素注射技術指南》建議,糖尿病患者在胰島素注射過程中應遵守針頭“一針一換”的原則。
  
  問題3
  對針頭選擇、注射角度等細節問題重視不夠
  
  胰島素應確保皮下注射。倘若進針太淺,只扎到皮層,則胰島素吸收減慢,不利於血糖控制;倘若針進過深,藥液很可能會注射到肌肉甚至靜脈裡,這樣不僅會增加疼痛感,而且會顯著加快胰島素的吸收速度,導致血糖波動,增加低血糖風險。
  為了確保將胰島素注射至皮下層,必須根據患者身體胖瘦以及所用針頭的長短,來決定進針的角度。當患者為兒童或體型偏瘦的成人最好選擇短針頭注射,如果使用較長的針頭(8mm以上)注射胰島素時,必須捏起皮膚,並以45度角進行注射,以增加皮下組織的厚度,降低將胰島素注射至肌肉層的風險;當患者體型偏胖或者是用較短的針頭注射胰島素時,則不必捏起皮膚,垂直進針便可。目前已有公司推出長度僅5毫米的超細超短筆用針頭,任何患者使用這種針頭,均無需捏起皮膚,直接進針即可保證在皮下注射。而且幾無痛感,尤其適合於兒童。需要提醒的是,在注射的過程中不能改變針頭的注射角度。
  
  問題4
  注射裝置選擇不合理
  
  用普通針管抽取、注射胰島素,不僅不方便,而且很難保證注射劑量准確無誤。《中國糖尿病藥物注射技術指南》指出:胰島素注射筆具有劑量調節准確、使用方便、便於攜帶等優點,患者容易掌握,建議患者盡可能使用胰島素專用注射筆注射胰島素。
  
  問題5
  注射前忘記混勻胰島素

  
  對於外觀不透明、非單一組分的胰島素,如各種預混胰島素及其類似物、低精蛋白胰島素(NPH)等,不管是瓶裝還是預充筆型制劑,都需要在注射前通過翻轉或滾動的方法進行充分混勻。
  總之,胰島素的療效如何不僅與治療方案是否合理有關,胰島素注射技術(包括注射器具和注射方法)正確與否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它直接影響胰島素劑量的准確性和胰島素作用的發揮,在某種程度上關乎血糖控制的成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