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血糖不達標,及早啟用胰島素

血糖不達標,及早啟用胰島素

    劉明(化名)一年前被診斷患有2型糖尿病,在醫生的指導下,他在飲食控制和適當運動的基礎上每天口服二甲雙胍治療,半年前檢測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空腹血糖8.0mmol/L,餐後2小時13.4mmol/L,糖化血紅蛋白7.5%,各項指標都沒有達標。醫生在原治療方案的基礎上加用了門冬胰島素30,經過調整用量,目前劉先生的空腹血糖、早、中、晚三餐後2小時的血糖以及糖化血紅蛋白都達到了理想的目標。
  
  盡快消除“糖脂毒性”,恢復B細胞功能
  
  2型糖尿病的發病機理是外周組織的胰島素抵抗和胰島B細胞功能進行性衰竭所導致的胰島素分泌缺陷,不能滿足正常糖代謝的需求而出現的持續高血糖。過去經典的階梯式治療模式,常常是患者在口服多種藥物而療效不佳或合並有嚴重並發症時,才應用胰島素治療,這樣往往使患者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病情不易控制。以至於導致各種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給患者帶來痛苦,延誤治療時機。
  在糖尿病發病的早期,采取適當的治療方法消除糖脂毒性對胰島B細胞的抑制,使B細胞能夠有一個修養生息的機會,有利於對胰島B細胞的保護和功能的恢復,從而逆轉高血糖狀態,有可能使一些病人在較長一段時間內僅通過飲食治療和運動就能使空腹及餐後血糖得到良好的控制。既要降低血糖,又要保護胰島B細胞,是我們治療糖尿病的主要目標。
  
  最好選預混胰島素類似物
  
  早期應用胰島素的方法,可以是在口服藥物的基礎上加用一次基礎胰島素(長效或中效胰島素類似物),也可以根據血糖控制情況,應用具有雙時相的預混胰島素類似物。醫生針對劉先生的病情,在口服二甲雙胍的基礎上選用了門冬胰島素30治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這是因為,門冬胰島素30在控制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方面比應用其他類型的胰島素更具有優越性,使用起來更靈活方便,可以在餐前或餐後立即注射,容易掌握,依從性好,發生低血糖的風險也很小。
  根據劉先生的情況,最好的治療方法是及時補充胰島素。應當選用既能提供基礎胰島素,又能提供餐時胰島素的方案。預混胰島素類似物門冬胰島素30可以滿足這些要求。門冬胰島素30提供了70%的中效胰島素成分,可以彌補基礎胰島素分泌不足,起到控制空腹血糖的作用。30%的速效成分在注射後10~20分鐘就起作用,40分鐘達高峰,之後藥效逐漸下降,與餐後血糖高峰相一致,這對控制餐後高血糖非常有利。隨著空腹和餐後血糖的控制,糖化血紅蛋白也會降到理想的范圍內。另外,患者同時還服用二甲雙胍,二甲雙胍能夠抑制肝糖原的輸出,也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調節脂代謝,與門冬胰島素30合用可起到協同的降血糖作用。
  由於糖尿病病程的慢性進展和胰島B細胞功能的進行性衰竭,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最終都需要胰島素治療。患者盡早啟用胰島素比晚期應用獲得的益處更明顯。與口服降糖藥物相比,應用胰島素類似物門冬胰島素30治療更具有安全性和良好的療效,同時還可以改善血脂紊亂,降低糖脂毒性對B細胞的損害,起到保護B細胞的作用。2型糖尿病患者盡早應用胰島素,對於血糖的良好控制和防止各種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具有重要的意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