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胰島素在治療中的作用

胰島素在治療中的作用

  
  一位外地患者王娟(化名)來我院看病,主訴因一直單純服用口服降糖藥物造成血糖控制欠佳,而改變治療方案於睡前加用胰島素,但卻發現凌晨經常會發生低血糖。檢查其隨身帶的胰島素了解到,王女士注射的胰島素劑型為中效胰島素。根據王女士的病情及血糖檢測結果,考慮她體內基礎胰島素分泌有缺陷,遂調整治療方案為口服降血糖藥物聯合注射甘精胰島素(來得時)。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治療,王女士的血糖不僅控制好了,同時再也沒有凌晨發生低血糖的困擾了。
  解讀:
  健康人體的胰島素分泌有一定規律。通常在不進餐時,胰島B細胞每小時要持續分泌1單位左右的基礎胰島素來維持空腹血糖的恆定,每次進餐後又要多分泌一定數量的胰島素來保持餐後血糖不至於過高。然而,糖尿病患者的這一正常的生理功能被打亂了,尤其是口服藥物繼發性失效、病程較長或合並有慢性並發症的患者。這時,要控制好血糖最好的方法就是應用胰島素治療。
  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要終生應用胰島素維持生命;2型糖尿病患者的醫生會根據其不同的病理生理狀態選用口服降糖藥物、注射胰島素或兩者聯合應用。
  胰島素是糖尿病患者最常使用的一種藥物,根據高峰效應和作用時間不同分為速效、短效、中效、長效、超長效及預混胰島素等類型,不同類型的胰島素其注射時間也有區別。速效、短效胰島素屬於餐時胰島素,起效時間短,峰值高,用於降低餐後迅速升高的血糖。中效、長效和超長效胰島素屬於基礎胰島素,降低空腹和兩餐間的基礎血糖,其中中效胰島素2.5~3小時起效,5~7小時達峰,作用持續13~16小時;長效胰島素3~4小時起效,8~10小時達峰,持續時間約20小時;而長效胰島素類似物(甘精胰島素)2~3小時起效,平穩無峰,作用持續24小時,可有效控制基礎血糖,且每天只需注射一次,無需固定注射時刻,只需要每天同一時間注射即可。
  與其他基礎胰島素相比,甘精胰島素可以良好地控制血糖,且因為作用平穩、沒有峰值,因此低血糖發生率低、更安全,患者無需為了避免夜間低血糖而等到夜間22:00再注射。甘精胰島素(來得時)是將人胰島素分子A鏈21位上的天門冬氨酸用甘氨酸取代,在B鏈的第30位又加了兩個精氨酸分子形成胰島素類似物。胰島素分子上這一微小的改動卻使胰島素的特性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當這種澄明的長效胰島素類似物注入皮下後,會形成六聚體形式的微小沉澱,然後再緩慢地解離成胰島素單體,模擬機體基礎胰島素的分泌,發揮調節血糖的作用,持續時間可達24小時,而且沒有峰值出現。減少了低血糖發生的風險,並使空腹血糖保持恆定。
  理想的胰島素制劑應該能夠模擬人體生理狀態下的胰島素分泌模式,既要平穩控制血糖,又要避免低血糖的發生,並且使用起來方便,病人依從性好。2007年版中國2型糖尿病指南推薦“理想的基礎胰島素能覆蓋全天24小時,無明顯峰值,避免空腹和餐前低血糖”。甘精胰島素(來得時)的作用特點正好符合我們所期望的和指南所要求的條件,是為機體提供基礎胰島素的理想產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