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漫話糖尿病之胰島素--哪些因素影響胰島素分泌

漫話糖尿病之胰島素--哪些因素影響胰島素分泌

  許多因素會影響到胰島素分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了解這些因素有助於病情控制。概括起來有以下幾種:
  1.食物①葡萄糖正常狀態下,血漿葡萄糖(簡稱血糖)濃度是影響胰島素分泌的最重要因素。如果胰島功能正常,進餐後常能刺激胰島β細胞產生和釋放胰島素入血。血糖濃度在5毫摩/升以下時,不影響胰島素分泌的速度。血糖濃度在5.5~17毫摩/升時,胰島素分泌速度明顯加快。口服或靜脈注射葡萄糖使血糖濃度持續增高時,血漿胰島素濃度出現兩次高峰,或稱胰島素釋放的雙相反應。門靜脈血漿胰島素濃度第一次(即早期快速相反應)是在1~2分鐘內上升到最高峰,可為基礎血漿胰島素濃度的10倍,主要是血糖刺激β細胞內儲存的胰島素釋放而致,5~10分鐘後血漿胰島素濃度隨即迅速下降50%;如果血糖持續15分鐘後仍升高不降,第二次(延遲緩慢相反應)血漿胰島素濃度又逐漸上升,2~3小時達高峰,持續約1小時以上,胰島素分泌速率也明顯超過第一次。此次,血糖刺激血漿胰島素升高的原因是胰腺β細胞新合成胰島素釋放的結果。如果血糖長時間升高,就會刺激胰島β細胞增生引起胰島素分泌釋放增多。②氨基酸進食含蛋白質較多的食物後,血液中氨基酸濃度升高,胰島素分泌增加。生酮的必需氨基酸中,亮氨酸、賴氨酸和苯丙氨酸對胰島素分泌均有較強的刺激作用。蛋、奶、肉、魚及大豆等優質蛋白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能滿足人體需要,也是糖尿病患者的首選食品。谷類蛋白質中缺乏賴氨酸和苯丙氨酸,對胰島素分泌刺激作用小。非必需氨基酸均為生糖氨基酸,其中精氨酸有較強刺激胰島素分泌作用。
  2.激素有許多激素能影響胰島素分泌。
  (1)刺激胰島素分泌激素①胰高血糖素能直接作用於β細胞刺激胰島素釋放。同時,胰高血糖素引起血糖升高後又能間接刺激胰島素分泌釋放;②胃腸道激素進餐後,胃腸道激素(如抑胃肽、膽囊收縮素及血管活性腸肽)分泌增加,也可刺激胰島素分泌。此外,刺激胰島素分泌的尚有胰泌素和胃泌素;③生長激素、糖皮質激素和甲狀腺激素通過升高血糖來刺激胰島素分泌。
   (2)抑制胰島素分泌激素①生長抑素主要通過旁分泌作用抑制胰島素分泌;②前列腺素有人發現,外源性前列腺素可抑制胰島素分泌,但是內源性前列腺素能增強胰島素分泌。
  3.神經胰島細胞內有著豐富的神經支配。副交感神經興奮時,通過遞質乙酰膽鹼來刺激胰島素分泌釋放。此外,副交感神經興奮尚可通過刺激胃腸激素釋放間接引起胰島素分泌。交感神經興奮時,通過遞質去甲腎上腺素激活α受體抑制胰島素分泌。腎上腺素通過激活β受體使胰島素分泌增加。
  4.藥物許多藥能減弱或拮抗胰島素作用。能引起血糖升高的藥物有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醛固酮、兒茶酚胺、噻嗪類利尿藥、呋塞米(速尿)、苯妥英鈉、碳酸锂、消炎痛和異煙肼等。能增強、協同或強化胰島素作用降低血糖的物質有酒精、單胺氧化酶抑制藥、他巴唑、心得安、丙磺舒或磺胺類等。
  糖尿病患者朋友們,如果你了解到上述影響胰島素分泌的因素後,一定會有助於你的病情控制。自知,自治,何樂而不為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