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打胰島素為啥愛發胖?

打胰島素為啥愛發胖?

  

    老李7年前患上糖尿病,之前血糖控制得不好。去年他來我的門診就診,我根據他的情況將治療方案進行了一些調整,由口服藥物治療改為胰島素治療,之後血糖控制得不錯。但半年後,新麻煩又來了——他的體重增加了。

  有些糖友注射胰島素後確實體重會增加,原因主要有兩方面。第一,胰島素是人體內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可同時促進糖原、脂肪、蛋白質的合成。打個比喻,胰島素好比打開血糖進入組織細胞大門的金鑰匙,當自身胰島素不起作用時,就相當於糖分沒有了鑰匙,沒法進入人體細胞這扇緊閉的大門,從而無法給人體提供能量,所以人會越來越瘦。糖分在血液裡,不能得到合理的應用,所以血糖會很高;當補充外源性胰島素後,糖分在鑰匙的引領下,得以重新打開組織細胞大門,從血液進入組織細胞。人體能吸收到糖分能量,並促進脂肪、蛋白質的合成,所以就會慢慢胖起來。

  第二,很多糖友打完胰島素後,為了避免低血糖,會多吃一些食物;還有一部分患者在低血糖後,為了緩解低血糖症狀,也會攝入過多食物,不知不覺就增加了體重。

  針對原因,有三大解決方法:1.盡量選擇對體重影響小的胰島素,如長效胰島素。精確調整好胰島素的使用劑量,在降低高血糖的同時,提防低血糖。2.可在使用胰島素的基礎上,聯合使用口服降糖藥物,如二甲雙胍,這樣在進一步改善血糖的同時,減少胰島素的使用劑量。3.不管采取何種治療,都應嚴格控制飲食,每周有3~5次中等強度的運動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