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規范胰島素注射技術,全球首個“糖尿病規范注射日”正式設立

規范胰島素注射技術,全球首個“糖尿病規范注射日”正式設立

  

   8月14日,在“2010年國際糖尿病教育管理論壇”期間,國際糖尿病聯盟(IDF)主席Mbanya教授、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紀立農教授、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糖尿病教育和管理學組組長郭曉蕙教授共同宣布,全球首個“糖尿病規范注射日”正式成立,並將時間定於每年11月7日。
    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超級“武器”, 如何安全有效地進入人體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注射技術對血糖管理的影響已得到廣泛的關注。但第二次全球胰島素注射技術現狀調查相關數據顯示,中國相當大比例的患者沒有進行規范注射。為了提高醫患乃至大眾的認知,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特設這一健康日,以達到“規范注射、安全達標”的目的。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有專家指出,糖尿病已經超過禽流感和艾滋病,成為亞洲地區首要的健康問題。我國最新的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在年齡≥20歲的中國人群中,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分別為9.7%和15.5%。基於糖尿病所帶來的巨大危害和沉重負擔,遏制糖尿病在我國的蔓延已刻不容緩,糖尿病患者血糖的安全達標就尤為重要。
    令人擔憂的是,我國糖尿病患病率雖高,但血糖達標率卻較低,並形成了巨大的反差。2006年中國地區的糖尿病現狀調查顯示,僅26.8%的患者血糖控制理想,糖化血紅蛋白(HbA1c)≤6.5%;而73.2%的患者血糖控制未能達標(HbA1c>6.5%),HbA1c>8%的患者占28.3%。
    在目前所用的降糖藥物中,胰島素的療效最為顯著,更容易幫助患者血糖控制達標。並且,隨著研發的深入開展和臨床經驗的積累,胰島素治療在劑型、使用策略以及注射裝置等都大步邁進。但胰島素強大的作用和治療效果間的差距卻如此之大,不能不引起深思。

我國胰島素應用者血糖達標率低
    在臨床診斷和治療中發現,2型糖尿病在確診時,50%的患者已經發生並發症。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6年隨訪結果顯示,從糖尿病前期發展到糖尿病,患者?茁細胞功能逐漸減退。UKPDS試驗主要策劃者、英國牛津大學Robert Turner教授曾指出,“對於胰島素的治療,我們既沒有盡早開始,也沒有達到足量和足療程應用”。
    隨著對糖尿病認識的不斷深入,糖尿病治療理念也在不斷變化。階梯式治療方案已有所動搖,目前臨床上傾向於早期應用胰島素保護胰島功能、延緩?茁細胞衰竭、有效控制血糖、預防早期並發症的發生。
    目前較多患者對胰島素治療存在誤區,如認為只要接受胰島素治療就意味著病情很嚴重而心生恐懼;還有患者認為胰島素容易導致低血糖比較危險;另外有的患者對注射胰島素比較排斥,一則怕疼二怕麻煩;甚至還有患者認為胰島素是激素,注射後會發胖。因此,清除患者心中存在的誤區和障礙,盡快合理使用胰島素,也是促進更多患者血糖達標的重要工作。 
    在我國糖尿病患者中,約有30%接受胰島素治療。紀立農教授指出,盡管及時使用胰島素可提高血糖達標率已成為全球醫生的共識,但我國的糖尿病血糖達標率仍只有1/4,而且已經使用胰島素的患者血糖達標率也只有37%。

超九成患者對胰島素注射技術不得要領
    第二次全球胰島素注射技術現狀調查,在2008年~2009年共納入來自16個國家、171個中心的4532名患者,是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相關調查研究。這一研究主要從糖尿病教育者和糖尿病患者兩個角度調查目前糖尿病患者的注射習慣和注射中存在的問題。我國受試者占11.2%,共有來自10個城市20個中心的488名患者參與。
    我國調查數據顯示,94.4%患者只在同一部位內進行輪換注射;15.8%的患者注射方法完全無規律;有30.6%的患者腹部注射時沒有捏皮,如果使用8 mm針頭就可能造成肌肉注射的風險;55.4%的患者沒有注射完就松開皮膚皺褶;還有28.5%的患者針頭重復使用超過10次,僅有10.7%的患者每次使用新針頭。總之,我國注射現狀與國際差距明顯

    郭曉蕙教授指出:“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無論是醫生、護士還是接受胰島素注射的糖尿病患者,常常會忽視胰島素的注射技術、注射筆和針頭對於血糖控制的影響。胰島素注射技術、注射筆和針頭幾乎已成為被遺忘的角落。大多數患者都不知道,它們與血糖控制有著密切的關系。”
    有研究表明,隨著重復使用針頭次數的增加,患者血糖控制不佳的比例也大大增加。針頭重復使用會影響注射劑量的准確性,因為使用過的針頭內含有胰島素結晶,從而堵塞針頭妨礙注射;注射後的針頭留在胰島素筆上,由於熱脹冷縮的原因還會引起胰島素注射劑量的錯誤。
    Chantelau E的研究結果表明,針頭重復使用會造成針頭卷邊反刺,從而導致注射部位的出血,增加注射疼痛,而注射疼痛會直接影響患者依從性。有研究表明,在各種導致患者接受胰島素治療依從差的原因中,因注射疼痛引起的患者不願進行胰島素治療的比例達50.8%。
    此外,注射手法也很重要,影響著注射深度,從而影響胰島素作用的發揮。對於針頭的使用,目前建議使用5 mm針頭,這樣可防止由於胰島素吸收過快而導致低血糖發生。對於8 mm針頭,應該正確地捏起皮膚,45°進針。在注射部位,不規范注射還會導致局部脂肪增生,形成腫塊。郭曉蕙教授遺憾地表示,對於如何正確處理使用過的針頭,我國基本上處於無人關注和管理的狀況,多數廢棄針頭被直接丟棄在普通垃圾中,這無疑增加了對環境和他人的危害。

規范的注射技術是有效胰島素治療的組成部分
    紀立農教授強調,使用胰島素者血糖控制不佳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患者對注射技術掌握不到位。但實際中,鮮有人重視注射技術對血糖控制的影響。豈不知,這一細節關乎成敗。但值得慶幸的是,注射技術已經受到廣泛關注,並加以規范。
    即將在《Diabetes & Metabolism》發表的由全球100多位專家共同討論制定的“糖尿病患者藥物注射技術新推薦”中指出,注射技術和注射裝置在糖尿病注射治療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注射技術與注射制劑同樣重要。這項推薦還從多個角度討論和闡述注射技術,比如注射治療的教育、注射部位的選擇和護理、注射裝置的正確使用以及注射器材的處理等,都使得規范注射有章可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