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漫話糖尿病之胰島素--胰島素的作用

漫話糖尿病之胰島素--胰島素的作用

   胰島素是機體內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也是唯一能促進人體營養物質(糖、蛋白質和脂肪)合成和儲存的激素。胰島素能作用的靶細胞有肝細胞、脂肪細胞、肌肉細胞、血細胞、肺及腎細胞和睾丸細胞等,但主要在肝髒、肌肉和脂肪組織。
  1.對糖代謝的影響胰島素能促進肝髒對糖的攝取、肝糖原和肌糖原的合成貯存、肌肉組織對糖的利用。尚能抑制肝糖原分解為葡萄糖,並且抑制甘油、乳酸和氨基酸轉變為糖原,減少糖原異生。胰島素還能促進全身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同時還能抑制消化道對糖的吸收。通過上述機制,維持正常血糖濃度。
  2.對脂肪代謝的影響促進脂肪合成和貯存,抑制脂肪分解和生成葡萄糖,促進糖的利用,從而抑制酮體產生,糾正酮血症。胰島素缺乏可造成脂肪代謝紊亂,脂肪貯存減少,分解加強,血脂升高,久之可引起動脈硬化,進而導致心腦血管的嚴重疾患;與此同時,由於脂肪分解加強,生成大量酮體,出現酮症酸中毒。
  3.對蛋白質代謝的影響促進蛋白質合成,阻止蛋白質分解,抑制蛋白質生成葡萄糖。胰島素一方面促進細胞對氨基酸的攝取和蛋白質的合成,一方面抑制蛋白質的分解,因而有利於生長。垂體生長激素的促蛋白質合成作用,必須有胰島素的存在才能表現出來。因此,對於生長來說,胰島素也是不可缺少的激素之一。
  4.對電解質的影響胰島素可促進細胞外鉀和鎂離子進入細胞內,維持細胞內環境的穩定。
  然而,在胰島素的上述眾多作用中,降低血糖作用最為重要。糖尿病患者如果沒有按照醫生囑咐,胰島素用量較大,就會發生低血糖反應,出現驚厥、昏迷,甚至胰島素休克。胰島素用量不足,即不能控制血糖。如果兒童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應用不適當,就會嚴重影響患兒生長發育。這些道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應時時注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