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用胰島素筆注射胰島素

用胰島素筆注射胰島素

  

  糖尿病目前還沒有根治的辦法,需要長期治療,因此治療方法應該簡便、安全。胰島素藥物自1921年誕生後,其注射裝置就一直不斷地發展革新。注射器、胰島素高壓注射器、胰島素泵、胰島素筆、口服胰島素是胰島素注射裝置發展史上的“五部曲”。不過,由於自身的弊端,如胰島素高壓注射器雖無需針頭但高壓會給皮膚帶來損傷,胰島素泵給藥管道容易堵塞,口服胰島素難以計算吸收入血的劑量,這些方式都沒能得到推廣。注射器是最傳統的胰島素注射裝置,至今仍在一些地方普遍使用。價格便宜是它最大的優勢,但因為它不是專為糖尿病患者設計的,缺點也很明顯,如注射要求較高的技巧、無法做到准確注射;出門在外攜帶不方便;注射時比較疼痛等等。

  既簡便又安全的胰島素注射筆是目前普遍使用的胰島素注射裝置。胰島素筆的歷史並不長,最早由諾和諾德公司於1985年研制成功,到現在不過23年,但由於胰島素筆是根據糖尿病患者的實際需要專門設計的,巧妙地將“彈藥”和“槍支”結合,極大地方便了患者。調查顯示,患者認為胰島素筆大大增加了胰島素注射的准確性,增加了他們的舒適度和治療糖尿病的信心,降低了住院率,提高了生活質量。因此,胰島素筆被譽為胰島素注射裝置發展史上的裡程碑。

  “槍支”胰島素筆外形酷似鋼筆,攜帶方便。同時,其內部構造獨具匠心,它將胰島素和注射裝置合二為一。“彈藥”胰島素藥液儲存在筆芯中,筆芯放入筆芯架中,和筆身聯接,而筆身是一個調節劑量及注射的儀器,專門設計的一次性針頭超細超短,疼痛感很輕。患者使用時只需把劑量按鈕調節到所需要的劑量單位,然後把針頭扎入皮下組織,一按劑量按鈕,即可完成注射。

  胰島素筆分為一次性胰島素筆和可重復使用的胰島素筆。一次性胰島素筆用完之後,連筆帶芯一起扔掉,簡單衛生;可重復使用的胰島素筆,筆芯用完後,更換筆芯即可再用,而筆身則可以使用很多年。目前在我國廣泛使用的胰島素筆,主要是可重復使用的耐用型注射筆,如諾和筆R 3等。

  胰島素筆的注射准確度以及操作簡便性方面還在不斷取得突破,即將在我國上市的諾和筆R 4筆身更細、更輕,易於患者持握;劑量調節視窗更大,讀數更清晰;所需注射推力減小一半,活塞桿可以直接推回,可以進行簡單的劑量雙向調節,使用起來更加易學、易用、易教;注射完成時特有“咔嗒”提示音,提醒患者注射已經完畢。此外,諾和筆R 4可以精確測量筆芯中剩余的劑量,確保了更換筆芯環節的准確無誤。

    當然胰島素筆還有其他品牌,禮來的胰島素筆,東寶的胰島素筆,還有來得時的胰島素筆。

    胰島素比一般不能通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