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手把手教你規范注射胰島素

手把手教你規范注射胰島素

  

   眾所周知,只有血糖達標才能有效控制並發症的發生。在我國,雖然糖尿病患病率高,但患者血糖達標的比例不到四分之一,並且在已經使用胰島素的患者中,血糖達標率也只有37%。究其原因:注射部位輪換不規范、注射筆用針頭的重復使用、注射時手法錯誤以及患者教育不充分等,這些注射技術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胰島素治療的效果,最終導致血糖達標率較低。因此,只有接受規范的胰島素注射技術教育,才能幫助患者獲得有效治療。

   注射前的規范准備

   1.一針一換

   在開始注射胰島素之前,要清潔雙手,確定吃飯時間,如使用短效人胰島素或含短效與中效成分的預混人胰島素的患者要在注射後30分鐘內吃飯。注射前應更換新的針頭。許多“糖友”出於經濟條件和操作便利性的考慮,沒有養成一針一換的習慣,把針頭留在胰島素筆上,下次繼續使用。殊不知,重復使用針頭往往存在以下弊端:①增加注射疼痛感;②針頭折斷;③針頭堵塞;④污染藥液;⑤藥液洩漏;⑥注射部位感染。
   2.選擇合適的針頭長度

 《中國糖尿病藥物注射技術指南》中明確指出:根據針頭的長短判斷是否需要捏皮以及注射的角度會對注射起到積極作用。使用較短(4毫米和5毫米)針頭時,大部分患者無需捏起皮膚,並可90度進針;使用較長(≥8毫米)針頭時,需要捏皮和/或45度角進針以降低肌肉注射的風險。

   推薦方法:建議患者在治療初期從短針頭開始,使用5毫米或6毫米的針頭進行胰島素皮下注射。

    3.注射部位的選擇與輪換
   ①根據胰島素種類選擇相應的注射部位,推薦方法: 速效胰島素類似物可以在任何注射部位注射, 建議餐前1 5 分鐘注射。人胰島素首選腹部。預混胰島素早晨在腹部注射,晚上在大腿或臀部注射。GLP-1受體激動劑可以在任何注射部位注射。
   ②定期輪換注射部位,推薦方法:每天同一時間注射同一部位,如醫生推薦您每天早晨注射的部位是腹部,就應該一直選擇在腹部注射,不要隨意更換到其他部位。每周按左右輪換注射部位,如大腿注射可以一周打左邊,一周打右邊。每次注射點應與上次注射點至少相距1厘米。避免連續一個月內重復使用同一注射點。

   注射中的細節掌握

  1.脂肪增生問題
   許多糖尿病患者長期注射胰島素後,注射部位的皮下組織出現增厚的“橡皮樣”損傷,表明患者已出現脂肪增生的問題。

   推薦方法:①患者(尤其是已經出現皮下脂肪增生的患者)每次就診時,應要求醫護人員對注射部位進行檢查。每個注射部位至少每年檢查一次。②輪換注射部位時范圍更廣。③不重復使用針頭。④選用獨特的內芯打磨技術的針頭,可避免隔膜碎屑混入藥液,減少皮下脂肪增生或者硬結等並發症發生的風險。

   2.漏液問題

   漏液不僅造成藥物的大量浪費,更重要的是,漏出的胰島素常常會堵塞針頭,造成下次注射劑量不准確。如果是預混制劑,一旦發生漏液,則可能導致胰島素混合比例發生改變,從而影響患者的血糖控制。

   推薦方法:①當完全下壓拇指按鈕之後,患者應數10秒再拔出筆芯以獲得足夠的劑量並防止胰島素外溢。劑量較大時有必要數到超過10秒。②與胰島素注射筆不同,用注射器注射胰島素,等內塞推壓到位即可拔出,無需在皮下停留10秒。③可選用三面刃角針尖的針頭,其超薄針管、快速的藥液輸送的特性,可幫助避免漏液。

   3.避免疼痛
   推薦方法:①已使用的胰島素應放置在室溫。②待消毒酒精揮發後再注射。③筆芯內無氣泡。④進針要快,且進針和拔針方向相同。⑤肌肉放松。⑥更換注射部位。避免在有瘢痕、硬結的部位及毛發根部注射。⑦每次更換針頭。可選用最先進的硅膠潤滑塗層一體化雙針頭,最低的穿透力和進針力,減少阻力更易於穿刺,減少了注射疼痛。⑧緩慢注射,並確認注射器的活塞或歐式全自動胰島素注射筆的按鍵已完全推入。

   注射後的規范處理

   1.針頭處理

   注射後的注射器及注射針頭均屬於醫療污染銳器,不合理的處理不僅會傷及他人,還可對環境造成一定的污染。

   推薦方法:①使用過的注射器和針頭應丟棄在專門盛放尖銳物的容器中。容器裝滿2/3後,蓋上蓋,密封後貼好標簽,放到指定地點。②選用雙艙安全性的胰島素注射筆用針頭,既可避免針刺傷事件,也可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2.胰島素的貯存
   推薦方法:已開封的瓶裝胰島素或胰島素筆芯可在室溫下保存(保存期為開啟後一個月內,且不能超過保質期);未開封的瓶裝胰島素或胰島素筆芯應儲藏在2~8℃的環境中,切勿冷凍;避免受熱或陽光照射,防止震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