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2型糖尿病最難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2型糖尿病最難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我們都知道胰島素治療是目前糖尿病治療不可缺少的藥物之一。物極必反的道理相信大家都懂,胰島素分泌過多,反而不利於糖尿病患者的康復。目前胰島素抵抗是治療2型糖尿病最難解決的問題。那麼先了解一下什麼是胰島素抵抗?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是糖尿病人出現血糖增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實,對於大多數2型糖尿病人來說,胰島素抵抗在導致病情發生發展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胰島素是由胰腺B細胞分泌的,正常情況下,胰島素應該是“按需分泌”。也就是說機體需要多少胰島素,胰島功能就分泌多少胰島素,以維持血糖的穩定。所謂胰島素抵抗,簡單的說就是人體組織對胰島素不敏感了。

  2型糖尿病的發展大致可分為3個階段:胰島素抵抗階段:由於人體組織對胰島素不敏感了,胰島素作用“貶值”的結果是,人體要維持正常血糖,所需要的胰島素就要比正常人多,人體便通過動用胰島的儲備部分,更加“勤奮”地分泌胰島素,這樣血中胰島素水平就明顯高於正常,造成所謂“高胰島素血症”。胰島功能受損階段:這種損害是一個逐漸加重的過程。早期胰島功能受損較輕,所分泌的胰島素還能滿足機體某些狀態的需要。隨著病情的加重,所分泌的胰島素就不能滿足人體各種狀態下的需要了,表現為血糖升高。胰島功能衰竭階段:隨著疾病病程的延長,胰腺中分泌胰島素的特殊細胞—B細胞進一步嚴重受損,一旦其“不堪重負”就會發展到衰竭階段。這時,人體的胰島素就會嚴重缺乏,如果不及時補充外源胰島素,就會危及生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